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新康橫斷─第四天,新仙山還是抱崖,都幾?

啊不是說今天要五點半出發嗎?
為什麼都五點四十了,我們還在這拍照啊

直線距離五百公尺,落差卻也有四百公尺的山路到底有多陡呢?
答案是這五百公尺我們走了兩個小時!
在走了兩小時,喘得跟狗一樣以後看到公里數的牌子時,我覺得我好想怒拆了那塊公里數的牌子!

阿清為了跑贏可能的午後雷陣雨,完全不給我和阿花休息喘氣的時間。
我們兩個終於在兩個小時後,受不了後停在連理山的牌子下停了下來,吃點行進糧和喝口水。
只是才停下來,阿清已經在前頭叫我們不要停繼續趕路。
嗚~年輕人,不要這樣嘛,你要體諒體諒一下我是歐巴桑啊。
這裡可是海拔三千的高山,體力操過頭,可是容易引發高山症的耶~在高山,可沒有隨手可招的小黃,就連直升機都不是隨叫隨到啊!

和阿花就是累到幾乎講不出話地停在這小休
最後兩邊妥協的結果是
我們在還來不及順口氣的情況下
隨便塞了一些餅乾糖果進嘴
不到五分鐘,又被趕牛地趕著走了

走到了第三天,居然才離第一天的嘉明湖13公里
高山上的公里數,真得是看看就好啊

一路被阿清催著走,終於在八點多過了新仙山營地,到了往新康山和下抱崖山屋前的叉路營地。
有太陽耶~
八點多,微弱的陽光照在營地上。我們把帳篷內外帳拿出來披掛晾起,希望多多少少能乾一點。

終於全搞定,背起小包就往新康山走

去程下多深,回程就要往上爬多高
隨著不停的垂直下降,我在心裡碎唸起來

才往新康山不到十分鐘,我們已經看不到阿清。只留下我和阿花兩個人在後頭相依為命。
越是往下切,心裡越有想放棄的念頭。早上加速到最大的趕路,讓我當下覺得累到極點,明明已經小包,還是覺得雙腳沉重。

終於在最後一個下降點,看見那仍然垂直的下降,和前頭一堵跟高牆一樣的大山橫在眼前,想著得下去再往上,到時回程得爬升多少回來後,我近乎放棄地倚在山牆上,非常愚蠢地問著後面跟上的阿花說:新康是那嗎?

這根本就完全是句廢話,我們眼前除了那堵跟高牆一樣的山最高外,還有哪更高嗎?我居然期待現在站的地方就是新康,我是嗑了藥出現幻覺看到三角點了嗎?當下真得好像放棄,想著不然乾脆來個沒有新康的新康橫斷好了。

「是啊!那裡最高不是嗎?」阿花回我回得理所當然。她應該完全不懂為什麼我會問出這麼蠢的問題吧。(內心小劇場快速地轉一輪啊)
想著在這麼千辛萬苦後,就這麼放棄又實在有點不甘心。
還是抬起腳認命地繼續往「下」走下去。

十點!
終於來到最後上坡前
心裡暗暗地罵了句:TMD~我一定要把新康和白姑排一起
一起放在不再走第二次的名單內

就在這往上不久,阿清已經從上面下來
他經過我們,只淡淡地交待我們:快!
上面已經沒有View,而且好像快下雨了!

然後他就馬不停蹄地往回衝去
心裡壓力頓時倍增
天~這應該是我第一次爬山爬得這麼緊張吧

 十點十五
終於和阿花狼狽地爬山上了新康山的三角點
嗚~我終於還是上來了
心裡真是百感交集啊
四週已經幾幾乎見不到藍天
以目前的能見度看來
天空保壘想也不用想要去了

很努力地樵到一個角度
勉強地看到一點點藍天

因為十五分鐘前阿清的催促言猶在耳,只好跟阿花說:我們停十分鐘就回去。
阿花一邊樵著位置拍照,一邊滿臉哀怨地嘆氣:千辛萬苦走到這,居然就只能待十分鐘。
嗚~我也不想啊,但是沒陽光,沒能見度,除了一個三角點和寫著新康的牌子外,什麼也看不到,再待也沒意思啊。

永遠顯得不急不徐的阿花,在拍完攻頂照後拿出了餅乾 ,默默地吃了起來,然後像是跟著自己說話似地說著:阿清居然連張合照都不給。

當下已沒玩笑心情的我一個字也擠不出回應,只有苦笑。

十點半。兩個人開始往回走。
對!來時下多深,回程就要爬多高
好啦好啦~當下我又在心裡罵了好幾句髒話啦

終於在十二點多回到了剛曬帳篷的營地,阿清窩在一個角落吃著饅頭當午餐,問他幾點回到這的,一聽時間,居然比我們快了接近一小時。天啊~

回到營地,天氣還是維持在只是霧濃,但沒下雨的狀態,心情頓時放鬆不少。
和阿花終於可以稍稍好好喘口氣,吃個午餐。阿清則說著他剛一路上有多緊張,滿腦子想的全是如果真得下雨,他是不是要罩上大的塑膠垃圾袋,找個隱密點好等我們,免得失溫。

看來高山上淋雨失溫這件事,讓人真得很害怕呀!

這一天沒有聽到雷聲,還是有,但很遠?我已經記得不是那麼仔細了。只記得自己淡淡地說:我覺得今天不會下雨。
希望。他們回著我。

雖然安了心,但還是不能休太久,和阿花把晾著的帳篷收好重新塞回背包裡,準備扯緊煞車皮,我們就要一路陡下一千二,到海拔一千八的抱崖山屋了。

從叉路營地往抱崖的路上,氣溫令人感覺是悶熱的。大概是水氣聚在那又散不開,四下無風,頓時覺得整個空氣和熱氣都悶住了沒地方可去。

一路上路都算好走路跡也清楚,我們碎唸著,明明路就這麼好走也這麼輕楚,幹嘛不開放一般申請呢?從這再一路爬回向陽登山口,明明就更累也更危險啊。

一路往抱崖山屋走
遠遠的雖然有悶雷的聲音
但是天氣就一直維持著如此沒下雨
走在林道裡,不曉什麼時候被蚊子咬了一口
有沒有搞錯啊,癢得我~

紀錄上說這裡有塊一破為二的牌子在地上
要注意往右,千萬別一直往前直走
到時可得多繞好大一圈冤枉路

看來已經有人把原本躺在地上的牌子拿起來綁在了樹上
就為了避免有人錯過了要左轉的路標

近四點
剩下2.2公里!!天啊!我感動到眼淚都要掉下來了

最後這一段,我讓阿花走在我前面
本來以為她腳痛大概也不會太快
想不到她用著我差點就要跟不上的速度
跟穿著滑雪板似地一樣的直往下衝

ㄟˇ~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熊的爆發力嗎?

媽呀~啊!不,是阿花呀等等我啦!

最後的兩公里,三個人真得是完全呈現放掉力氣的狀態往前走
想著接下來都是一路的康莊大道
就讓人感到開心
最重要的,是沒、下、雨
太好了,我和阿清也不用猜拳是要多待一晚新仙山營地
還是衝到抱崖山屋了

只是才這麼開心地想著
雨,就在到達山屋前最後半小時下了下來
嘖!現在是給我難看就是了?

好啦好啦~老天爺已經夠意思了
一直到現在才下雨
我們也該感謝老天爺了

沒想到最後還是得穿著雨衣走到山屋。
只是還沒到山屋,雨就已經停了。
一到山屋,我們重裝都還沒下,就先去檢查水龍頭有沒有水,想不到一開:啊~沒、水!
這下悲劇了,沒人有預料到會沒水,剛在經過溪水時,根本沒想到要背水。
前前後後檢查了幾次,沒水就是沒水!

三個人只好先放下重裝再說。
沒看到其他人,整個山屋都被我們獨佔了。
最後三個懶人決定直接喝幾個被留下的桶/鍋子,接的略顯黃色的雨水。
好在阿花有帶濾水器,反正時間還長,我們把鍋具爐具和晚餐全拿到山屋外的椅子,三個人就邊聊邊濾水,邊煮晚餐邊看風景。

坐在抱崖山屋外,面對的就是山谷,天氣涼涼的,山嵐在山谷裡很緩慢地飄流著。這一切顯得好愜意,誰想得到前三天,我們還在高山上,被雨打得七零八落地。

阿清因為預計著四天行程,糧食已經短缺。我本來就打定會走成五天,加上有習慣多備預備糧,所以多了好幾包泡麵。
拿出兩包新發現的泰國綠咖哩泡麵分給阿清。一直誇讚著這有多好吃。
阿花嘴饞,硬是拿走其中一包,說著阿清反正也吃不了這麼,就這麼著一人分走了一包的泡麵。

就這樣沒有重點地扯淡著~時間在這像是跟著也慵懶了起來。

吃過晚餐回到山屋後,大家才發現身上其實或多或少都有幾隻螞蝗,這下捉螞蝗成了我們飯後的餘興節目。我穿的是冬天有點厚度的貼身保暖褲,腳上又有綁腿和護膝,結果一隻螞蝗居然爬過了綁腿和護膝,連著厚保暖褲,硬還是在我腳上咬出一個小口。

阿清第一個發現,山屋的窗台上一整排,全成了螞蝗的行刑場。我們跟著捉到了就往窗台上放,然後,放火!

一整個晚上,就這樣捉螞蝗,清裝備,晾帳篷,三個人不曉在忙什麼地東摸西摸著,一直到找不到事忙才甘願去睡。
明天,剩下最後28K的林道要踢,明天,就又要到瓦拉米山屋了!
我窩在睡袋裡,算著28K到底要走多久,想著應該四點出得了登山吧。
突然兩隻蚊子輪流攻擊我,在我耳邊鬼吼,又在我腳上很不客氣地叮了兩口!
可惡!難道我得把自己用睡袋裹得密不通風嗎?
不管了,先包好再說吧!快睡!臭蚊子,你就不要讓我逮到了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