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新康橫斷─第一天,大雨打潰我的意志力

氣象預報說,前兩天會有午後雷陣雨
之後天氣會越來越好
往向陽山屋的一處熟悉的觀景台
2012年的南二也在這看到這樣藍天

天空雖然不算大開,但是有著氣象預報的加持
也就天真地以為這是個好的開始

從向陽登山口往嘉明湖的這段路,已經是算再熟悉不過了,很難想像當年我有多渴望能走一趟嘉明湖,只要聽到有任何人說要去,也不管熟或不熟的,都厚著一張臉問,我能去嗎?想想當年強烈想走嘉明湖的渴望的心,大概就像這一兩年渴望走能安一趟的心情一樣吧,只是去嘉明湖,沒有去能安這麼的坎坷啊~

到底為什麼我的能安可以這麼坎坷啦!(抱頭)

近午十一點三十
向陽名樹已經被一層不透明的白霧包圍
強自想壓下心裡那股淡淡的不妙預感


腳快的阿清
一路上常常連他車尾燈都看不見

過午一點,抵達嘉明湖避難山屋外
第五次上嘉明湖,第一次只花了六個小時不到
從登山口到這

果然是連續假期
帳篷滿到連山徑都被擋起來了
對於台灣普遍對登山教育的缺乏
時不時聽到有人爬山
用把嘉明湖當澄清湖的心態在走
而意外頻傳,只能感慨

簡單吃過午餐,收拾好東西,離我們今天的預定布新營地還有快一半的距離,時間拖不得,就祈禱老天爺給個面子,能讓我們在下雨前到達營地,免去淋得一身濕的困境。告別這個人山人海的山屋營地,繼續往前走。

往嘉明湖的路上,難得地冷清
大概因為還是連假第一天
大部分的隊伍都是今天剛到嘉明湖避難山屋
一路上完全沒碰到從嘉明湖過來的登山客

天氣比我們預期得還要差,天暗得很快。站在三叉山上往嘉明湖的方向看,居然完全看不到一丁點嘉明湖的影子。

擔心下雨的心理壓力,讓我們完全沒休地往前直衝。

下午四點半,雨開始預告性地細細滴了下來。

我不想穿雨衣雨褲,照時間來算,我們應該離營地不太遠了。
心裡更是期盼雨勢可以維持這樣讓人不濕的情況,一直讓我們到營地。

可惜這最後的願望也沒有實現,就在往布新營地和新康叉路前不遠,雨勢已開始大到逼得我們非停下來穿上雨衣雨褲不可了。

阿清撐著一把跟他小女兒借來的黃色小傘,對穿好雨衣雨褲的我們說,要我們先走。

想想他腳程快,要追上我和阿花一定不是什麼問題,確定阿花也著裝完畢,我們就往布新營地衝去。

以為的午後雷陣雨一點也不陣雨,它一下就沒完沒了,還大到讓我身上那件太多年的Gore-Tex,連半小時都撐不到,裡面的排汗衣連著汗水和雨水,已經濕到一個不行,就只差淚水了。

撐著傘的阿清,從原本踩風火輪的哪吒,成了被緊箍咒困住的病猴子。遠遠地落在我們後面。

我和阿花有點不確定到底等或不等,兩個人最後決定繼續往前走,看見布新營地和新康的叉路,阿花要我停下來等阿清,那裡有個小平台,看來應該夠搭兩頂帳,可是我看了看那營地,覺得實在不是個太好的營地,最後還是決定再往前到我們計劃的布新營地。

下午五點半,終於,在全身又冷又濕的情況下到了布新營地。
整個營地被大雨打到在草地上行成水池,還有很大的水流。

有其他隊伍早到了新康,在那停著兩頂帳。
雨還是很大,現在如果搭起帳篷,恐怖內帳會全濕。

和阿花討論著到底如何可以在最不弄濕的情況下搭帳,最後還是決定先把阿花的外帳拿出來,兩人躲到了外帳裡,等著阿清到了再一起搭帳。

兩個沒地方休息的人
就這樣披著帳篷的外帳
呆呆地站在布新營地上

外頭是短時間內沒打算停的大雨

不曉我們到底等了多久,阿清終於到了,反常地他一屁股坐在樹下休息,一臉顯得疲憊。
等他休息夠了,三個人手忙腳亂地終於把兩頂帳都搭了起來。

這天晚上在帳篷裡,我很哀怨地跟阿花說,為什麼每次放假都要把自己搞得這麼狼狽?
為什麼我們不找些輕鬆一點的悠閒活動呢?

才第一天,我脆弱的意志力就被大雨給打得無影無蹤地。

說著說著,又不曉第幾次地說著也許該封山了。

雨勢還是沒有減緩的趨勢。我對著阿花說:如果我們撤退呢?

前次也是四天新康,但在嘉明湖山屋就撤退的阿花一聽到我這麼說,一整個大驚。
她瞪大了眼說:不是說第三天後天氣會越來越好?明天起來再看看吧。

也是,都坐了這麼久的火車,還走到了布新營地了,真得撤退,其實也是累人。
一邊鑽進睡袋裡,一邊繼續說,阿清沒說明天幾點起來耶,可是我也不想問,如果他明天很早叫我們,那就是要走四天,如果沒叫,那就是五天了。

帶著這鴕鳥的心態,用睡袋裹著又濕又冷的身體,一切,等明天早上再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