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雪山西稜─第四天,驚心120分鐘 (三)

一個人的山林非常地安靜,三月的高山,沒有半點山羌水鹿的叫聲。
天開始越來越暗,我在GPS上的移動的速度小到幾乎看不出前進。

黃大哥就在這樣的林道獨自一人過了一夜
在很後來的後來我問他,當晚會很緊張嗎?
他只笑笑反問我一句:
那妳自己一個人在志佳陽登山口營地過夜會緊張嗎?

六點,趁著天黑前先拿出頭燈,再次確認一次自己的位置,心裡有著詫異,如果一小時可以到達了翠池山屋,理論上現在我應該至少前進一半了啊,可為什麼我在航跡上的位置看起來只前進了四分之一。

壓下心裡的疑問,也許後面全是緩林,所以可以很快。我這樣安慰自己。繼續往前快速前進。

只是就算我想安慰自己,心裡也知道情況似乎開始超出我的預估。

下午六點半,天已經接近全暗,我還有一半的距離。心裡有些急亂,我知道我的腳程說起來不算很快,但是也不至於和上河寫的時間相差這麼多,更多時候,都是更快很多。
但這次是怎麼了?估算的一小時已經過了,我卻還只走了一半。

很多想法在腦袋裡轉著,現在怎麼辦?往前繼續走嗎?只是繼續往前,我勢必得一個人摸黑,我想起前年和布萊恩他們從油婆蘭草原走到翠池山屋,中間我們還曾經走錯路過。那時是白天,而且那時有四個人走在一起,我要一個人摸黑往前走嗎?

或者往後退回去找黃大哥,兩個人一起迫降一晚,雖然只有外帳沒有帳篷,撐一晚,應該還是可行。好在今晚天氣算好,沒雨,應該是撐得過去的。

我站在那停了幾秒,兩個唸頭在心裡盤算著,我仍然還沒發現自己算錯了時間,只是不懂為什麼一個小時走不到翠池山屋。

想到黃大哥的狀況,就算我退回去,恐怖我還是幫不了太多忙,最後我還是得先趕去翠池山屋找到Cookie他們幫忙。
這麼一想,豁出去地就往翠池山屋的方向走。

七點,天全暗。
很多麻亂的念頭開始在心裡一個一個像滾開的水泡冒出頭。

如果我的頭燈秀逗不亮了怎麼辦?它在幾個月前不是才透逗了一次?我說了要買新的一直還沒買。
看著不夠亮的照在前面大概只有一公尺的光源,我抬頭看了看月亮,心裡唸著:月光可不可以再亮些?

如果拿在手上的手機一個沒捉穩了掉地上壞了怎麼辦?我有辦法在沒GPS下找得到往山屋的路嗎?

我穿過一個灌木叢,一過去之後,原本都很清楚的路跡突然不見了。我心裡一陣驚慌。手上的點還顯示著我在正確的路徑上。但是我有點判斷不出接下來的方向。
走錯了路就是退回上一個有路標的位置,這是迷路時的方法。

我大叫著:Cookie!
林子裡沒有回音,連鳥聲都沒有!

我再次穿過灌木叢,想知道是不是其實我錯過了叉路,但是路徑在那,直指灌木叢,再次穿過灌木叢,我在那來來回回地走了兩三次,腦子裡想起幾年前,曾經有一個人告訴我他在雪山北稜角往著雪北方向走,卻在幾分鐘明明只有一條筆直的路,居然又回到了北稜角。

骨子裡那個超愛演內心戲的自己,在這時果然非常不辜負我期待地,以幫倒忙的態勢,冒出來開心地湊著熱鬧。

拎老師咧!我在心裡咒罵了自己一句!聽說遇到某些特殊情況時,大罵髒話非常有用,我這算是提前練習嗎?

冷靜!不要去想些有的沒的!我告訴自己!
最後決定依著GPS的方向前進,那裡沒路跡!但我要先記住我來的路,如果錯了,至少可以回到原來的路上。
一兩公尺後,明顯的林道再次出現在我眼前,我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在哪走錯的,但這時也不再重要。順著清楚的步道,再次朝著翠池前進。

是在幾點我第二次失去了清楚的路徑?
心裡有些可笑的念頭,會不會最後他們找回黃大哥,結果反而是我迷失在這森林裡。
我告訴自己別心慌,慌張永遠是在發生錯誤前的第一步。
冷靜後我努力找到剛剛最後的布條。
森林內太暗,我的頭燈光源不夠明亮,而剛剛的心慌讓我在這有點失去了方向,有那麼幾秒鐘,我連來的方向都找不到。
退,再退,心裡全是停在這?還是繼續走在交戰著。所有在山上迷路最糟的就是,不停在原地,反而往著錯誤的方向還以為自己走的路是對的,結果卻是越走越偏離步道。
我死命盯著手上的航跡,盤算著最後緊急紮營的底線在哪裡,但是黃大哥有外帳,我連外帳都沒啊。
太多念頭想法在腦裡全交雜在一起。

是布條!我終於又找到布條!雖然這一切都不過幾分鐘,但心裡緊張卻像其實過了好久!
順著布條往前走,我突然發現不太對,我是在往博可爾草原的方向,不是翠池!也就是我又往回走了!那棵大樹不就是幾分鐘前我走過的嗎?還有過了那棵大樹後的步道,剛剛我就是從那邊過來的!

我想這時大叫Cookie很明顯已經是沒用了。
強迫自己冷靜了幾秒鐘,順著布條往翠池的方向走去,往翠池的距離在縮短。GPS上的我的點,很順利地在航跡上移動著,心裡的緊張落了下去。

七點半,離翠池山屋只剩下兩百公尺。
我興奮,我很興奮,我真得非常興奮。
只要到了翠池,我一定認得路,那裡我已經來了第四次,到了那就沒問題了。一股安全感在心裡升起。

頭燈的光源已經非常不夠,想著應該可以先不用換新的電池,腳下的步筏加快地往前走。
GPS上的點終於在翠池上!我看見了往雪山西稜和往大小劍的牌子!但上面沒有標著往翠池山屋?
看著漆黑的四週,我沒見到那熟悉的紅色屋頂,只有前方漆黑的一大片,好似我就站在一片的斷崖前,只要我一不小心往前一步,就會往下滾到不見底的懸崖下!
斷崖?為什麼會有斷崖?我不記得翠池附近有任何斷崖?那如果不是斷崖,那墨黑的一片是什麼?
山屋到底在哪裡?
看著手機上那個顯示的我,明明應該已經山屋的附近,我卻看不見山屋。我找不到那石瓦片砌起來的矮牆!更找不到那熟悉再熟悉的鐵皮屋!
這是怎麼回事?本來以為安全了?本來以為到了?所有這兩小時壓下的不安和緊張,全在這一瞬間轟地在心裡炸開!
我慌不擇路地往指標上的大小劍方向走!
這是錯的!我在心裡明明白白地對著自己說著!但是這是唯一上面指標上有的指示。頭皮在發麻,我不相信明明山屋應該就離我沒幾公尺,但是我卻找不到它!
所有的慌亂全在這時候讓我失去了任何一點理智的判斷!
因為緊張,全身都緊繃了起來,那頭皮發麻的感覺從頭漫延到腳底。

不行,我要想辦法冷靜下來!呼吸開始變得粗重!我只是提醒著自己一定要冷靜下來!

深呼吸一口氣後,決定先放下大包,幫頭燈換上新的電池,也許有了比較亮的光源,我就能找到山屋了。
大包才一放下,我再次扯開喉嚨大喊了一聲Cookie!
如果還是沒回音,接下來我該往哪個方向?
COOKIE!在喊了第二聲還第三聲?我聽見了有人回應的聲音。
是Cookie!
我看見了一個頭燈的光源,從那墨黑的我以為是斷崖另一邊傳過來。
這才反應過來,那哪是什麼斷崖,其實不過就是翠池那潭水,只是在黑夜裡,因為沒有光,所以顯來就是一片的黑!
在聽見Cookie的聲音,搞清楚根本沒有什麼斷崖,心情在放鬆過後,突然覺得自己真是白痴得可以了!看來我也沒有我以為的對翠池山屋那麼地熟悉。

跟在Cookie後面走到了翠池,就那麼不到十公尺的距離,那個我熟悉的山屋!
我終於走到了!安全感再次回到身上,我到了!

PS.回家後重新再看了一次上河的地圖,哪是120分鐘,其實根本是150分鐘,他奶奶的,我那時腦子是抽風了吧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