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奇萊東稜─第五天,驚喜/險?不斷的結束

才五點,我們已經點著頭燈離開了工寮

Cookie約了一位大哥下午一點到岳王亭接大家
他要一路從花蓮趕火車,再到松山搭飛機回澎湖部隊報到收假
我們擔擱不得

連著兩天都比我們早出發的友隊,還在工寮輕鬆吃著早餐

六點,終於可以收起頭燈
雖說今天是「下山」
可是還得上一百到江口山的叉路
就算不是太陡,反正前幾天更陡的都走了
只是都要下山了還得先上山才能下山
我免不了就是要碎唸一番才行

七點前,走到了上江口山和下山的叉路。
Cookie說要和阿清上去江口山看看。我們一整個大驚。不是要趕下山,還得趕飛機嗎?
事主自己倒是非常地不緊張,直說時間一定來得及,說著就留下驚訝的我們,很是從容地上了江口山。

我看著Cookie的背影站立在那唸了句:他真得來得及嗎?
可愛蛋和阿花只是聳了聳肩沒有回應。

早上Cookie才因為手機沒電,沒接到要來接我們的大哥連撥了兩通的電話。路上借了我的手機回撥,對方沒接。我問了他一句,他會不會不能來了?心裡想的是,如果只是為了確認我們時間和行程,應該不至於急得連撥兩通電話。會這麼急,通常是有緊急的事要聯絡。
結果Cookie只是很放心地回我,不會啦!我已經發了簡訊給他!

在沒聯絡到人的情況下,還能這麼氣定神閒,好吧,只能說我們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監了!

江口山登山口
我們沒事做只能等阿清和Cookie下山

後隊也已經到了
說著他們的嚮導已經走了奇萊東稜好幾趟
一直說,以我們的腳程,中午就能出岳王亭了
應該就是昨晚這句話,讓Cookie一直覺得,安啦!

七點半,開始陡下
又是個可能把腳底板走到起火的下不完的陡坡

一過江口山的登山口,就是一路的陡下。這下不完的坡,我們雖然都還是在彼此看得到彼此的視線範圍內,可是其實已經是只顧得了自己,顧不了別人地用著自己的速度往下衝。

阿清在第一個,下坡速度總是一馬當先的阿花也衝到了第二,我和可愛蛋在最後。
突然下到一段根本是直下的陡坡時,看見黃大哥和智麟停在那,我問了問,怎麼了嗎?
他們說,路好像不太對,阿清在最前面先確認。

剛剛一路一直往下衝,我們根本沒機會看GPS,這下我和可愛蛋終於有機會把GPS拿出來對,一看,路不在正下方,而是在我們右手邊。
可愛蛋反應很快地喊了聲:路應該在右邊,我去找找。咻~地,人就往右手邊的草叢裡鑽去。
沒一下子,就傳來可愛蛋的聲音,叫著:路在這!

這下可慘,前面已陡下的人,很明顯站在一個窄到只容一人的坡道,而那陡地根本就是下得去但上不來。
我先往可愛蛋的方向走,把上面的路空出讓他們退回來。結果最後因為阿花上不來,而阿清已下到太下面不想回來,想著往下切應該有路,結果他們兩人繼續往下切,我們則跟著可愛蛋走。

走了好久,都沒看到阿清和阿花,五個人全想著應該是他們腳程快,又找到下切路,所以走在我們前頭很遠的地方。

一段時間後大家停下來休息,卻聽到阿花和阿清的聲音從後面傳來。我們一整個驚訝!
才說著好像聽見了阿花和阿清的聲音,就看見阿花一臉地哀怨,真得從我們後面出現地說:你們都不等我!
ㄟˇ~這下五個人可真得都是面面相覷了!他們兩個不是應該在我們前面嗎?
結果是他們下切後看好像沒路,想上來又上不來,幾乎才踩住往上半步,人又帶包連著沙土往下滑三步!花了好大功夫,最後是阿清想辦法把阿花的包先弄上去,阿花才有辦法隻身爬回步道。
結果大家以為她想跟阿清往下切,沒等她的就回到了步道。
真是好大的烏龍。
只是沒想到他們兩個在那下坡耗了半小時,居然跟我們幾乎差不到幾分鐘地就從後面追上來。速度腳程真是快啊!

最讓他們兩個人嘔的,是回到傳統林道往下走後,居然碰到比我們晚,往下走的友隊在他們前頭。原來大家都以為走錯的路,其實是有人偷懶找到不用沿著步道腰繞的捷徑,結果他們兩個花了大半力氣時間下去又上來,別人卻輕鬆地從那裡下切,繞到了他們前面。

Oops...我只能說,有時腳程慢,落在後頭,還是可以少些冤枉路的。

休息過後,繼續往下走,沒多久,可愛蛋突然驚覺自己一直掛在背包肩帶上的GPS不見了。這下慘了,這到底什麼時候掉的?又是掉在哪怎麼會知道。

她一直摸著已經空無一物的肩帶,
「妳想回去找嗎?」有人開口問了。
「我想回去找。」她一邊回答,一邊眼睛看著四週地上,然後回想著最後一次看見GPS是什麼時候,想想應該是前一個下乾河溝再上來時撞掉了。

才說完想回去找,可愛蛋動作快地已下了背包,請大家等一下,就往回快腳跑去。簡直跟在跑平地操場一樣地迅速。
阿清不放心讓可愛蛋一個人回去找,居然背包也沒下地就跟了上去。

我正和阿花討論著要不要找陰涼處等他們,前面的Cookie、智麟和黃大哥卻像在討論著什麼交談著。突然他們說要先走,因為不確定可愛蛋他們會花多少時間,但是飛機的時間不等人。智麟則擔心她下坡慢,所以也想跟著Cookie先走。

交待完,三個人就先往前了。

這下留我和阿花處在原地不曉怎麼辦。
我往前看著越來越遠的三人,又往後看了看完全看不到阿清和可愛蛋的林道,阿花正說著要找地方休息時,我突然對她說:我也想先走耶,不然等阿清和可愛蛋回來,他們兩個一開B加速,我就又跟不上了。

阿花楞了一下,想想也好,她說著就動手先把可愛蛋的大包拎到了陰涼處,不要放在路正中間,然後我們就往前追了上去。

才往前沒多久,也許半小時或更時間更短?我們已覺得用了最大速度往下衝,就聽見可愛蛋和阿清蹦蹦蹦的腳步聲,幾乎沿路跑跳著衝了下來。

COW~這兩個人會不會太誇張了!他們的腳是有加裝渦輪噴射引擎嗎?
「有找到嗎?」我們靠邊站,讓路給很明顯沒在踩煞車皮的兩個人。
可愛蛋和阿清停都沒停地就邊往下跑邊回答,「有。」就在可愛蛋說的地方。然後兩個人又加速往下衝了。

我很慶幸有決定先往下走,不然現在可能得用滾地才跟得上他們兩個吧。

九點三十
終於走完陡下
到了這,海拔已經很低,花蓮太魯閣的大太陽曬得我們火熱
想到七月走馬博,最後一天出中平林道時
也是曬到快走不動

看看時間一定是來得及了
可愛蛋和阿清早不知道衝到哪去了
後面的我們決定慢慢走,慢慢看,慢慢拍

也不曉是因為對剩下的路鬆了心防
還是因為一路的陡下,雙腳早下到發軟
才拍完這張,我就在左邊的崩塌地滑了下去
所幸沒往下滑太多
只是嚇出我一身冷汗
也嚇了我後面的Cookie好大一跳,對我大聲喊著:妳別嚇人啊
Cow~~還感情我故意的咧

就是那些大落石,讓我腳步一個踉蹌
差點就七天後才回家

十二點出頭,最後的我和阿花終於到了岳王亭前的溪水。過了這溪,再過吊橋,就是岳王亭。
前頭的可愛蛋在那煮起了泡麵,阿清更是早早就拿出背了五天的肥皂,整個人泡在溪水裡,很是痛快地洗著澡。
阿清說,等一下要攔便車,總得讓自己恢復一下文明人。
阿花很羨慕地說著,他們在馬博出來時,也是這樣子,她不方便,只能用毛巾擦一擦。

洗了個乾淨的阿清一直問我們幾個女孩子要不要洗,他可以借我們香皂。我們覺得不方便,也沒那份不管一切的豁達,還是只能脫了鞋襪泡泡溪水,也是一個舒服。

岳王亭前的吊橋
YA~看到岳王亭,大家一陣歡呼
我是急著放下大包徹底解放
阿清堅持要背著包先和吊橋來張合照



中午一點,岳王亭,收工!呼~好險好險,今天總算是趕在失憶的時間前收了工。
黃大哥不曉什麼時候去換了個舒服的短褲和拖鞋,Cookie正在連絡他約來接我們的大哥,突然聽見他說,沒關係,你賺錢比較重要,有客人好。

我隱隱大概知道事情不太妙。
果然他電話一掛,一連串的髒話國罵就痛飆出來。連羚羊草枝擺也都趕來了。
我的耳朵一瞬間被炸地生疼。

聽著他大聲罵著,大概已知道他連絡的是個平常以接遊客為生意的大哥,對方因為臨時接了一組客人,所以不能來接我們,所以才會早上急著要聯絡他。

他只顧著罵,大概也是失了神不曉接下來怎麼辦,只是坐在那。
忘了是誰先去看了公車站牌的時間,然後有人說剛也去跟旁的計程車閒聊,知道上來的計程車都是已有客人才上來,但還可以再叫計程車上來。

只是扣掉要攔便車回合歡山的阿清和志麟,我們還有五個人,但計程車最多只能載四人,甚至可能只能坐三個人,畢竟我們還有大包。

可愛蛋阿花還有我,都說著我們可以去搭公車慢慢晃下去,有人已經先打了電話叫了一台計程車上來,只是得等二十分鐘,還有車資不便宜。黃大哥願意陪Cookie坐計程車下去Share車資,也許我們再多留一人一起坐計程車,免去搭公車晃半天。

最後三個女生覺得都彼此有伴決定三個人都去搭公車,黃大哥就陪Cookie在那等小黃。
一切都打點好後,阿清和智麟也背著包,過馬路到對面開始招手攔便車,我們三個人看了看時間,公車應該也快來,趕緊背著包要去等公車。

才到公車站,居然看見馬路對面的智麟和阿清已經攔到一台車,雖然聽不見他們的聲音,但看得出他們非常興奮地和我們招手說再見。

想不到最快有車下山的是最不確定因素的他們。

沒多久,我們的公車也來了,時間,下午兩點多。因為決定坐到花蓮火車站,買宜蘭花蓮的客運火車通聯票,坐區間到羅東再換客運,所以當三點多客運停在新城時,我們沒下車。沒想到就因為這一個念頭,我們搭著公車,幾乎繞了大半個花蓮市,等公車終於停在花蓮火車站,已經是四點多的事了。
餓得我們好想在花蓮市時跳下公車,先去買些吃的,等公車繞回頭時再上車。但也只是好想。

我只能苦笑著跟阿花和可愛蛋說,就當是 C/P值超高,才付一點錢,就可以坐這麼久的公車吧,還附帶逛了大半個花蓮市。

三個人買好車票,決定先去填飽肚子去。
我熟門熟路地帶著他們去前站的虱目魚店吃飯。
老闆送來我們點的飯菜後,看著我們的大包很是好奇地東問西問,還借了可愛蛋的包試背了背。可愛蛋還是那個手快腳快,說起話來也話地,「好,沒問題!」
然後看著老闆一臉興奮地像個拿到糖的小孩一樣地背起包。
再又問了一堆問題後,才滿足地回去工作。

等三個人都回到台北,已經是晚上九點多了,我的天啊~想不到一點就到岳王亭,卻弄到這麼晚才回到台北。阿花和可愛蛋要再轉客運,一個回桃園,一個回新竹。我運氣好,再轉捷運就能回板橋,只是這麼轉來轉去的,回到家也已經十點。

後來知道因為黃大哥的幫忙,幫Cookie訂到了一張飛機票,結果因為前一班的航班誤點,他幸運地又能提早回到澎湖報到,一整個是有驚無險。


後話:現在想起來,應該就是Cookie和我這種對於處理事情的緊急態度和方式的不同,讓我們在之後的活動起了很大的衝突,不過,這就又是後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