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玉山─Day3,悠閒的北峰,無緣的東峰啊

讓我跳過第二天的南玉山,直接說說第三天的玉山北峰,主峰和東峰。

第一天流下男兒淚的朋友對於今天的北峰就非常地期待。不是因為北峰是拍玉山主峰最好的地方,而是他要去氣象站找朋友,哈拉聊天再在氣象站裡曬太陽。

前五峰只差東峰的我,一直掙扎著要不要和兩個朋友分道揚鑣,一起走到主北叉路口後,他們往北峰,我往主峰和東峰。只要朋友們放心我一個人獨自上東峰就好。
但是去年來時,北峰是一片雨茫茫的水氣,雖然滿谷的杜鵑讓我很驚豔,可也沒緣看到北峰頂的一望無際,更沒看見傳說中,從北峰望見玉山主峰最美的樣子。

再三確認朋友們去完北峰一定會去東峰後,走走走,我們一起去北峰了。

從叉路口一路下來的碎石坡
和朋友說了聲我先走,捉著鐵鍊一路不煞車往下跳
不時回頭拍著照
去年從這回程時,天空倒著水,一個不穩就很容易往上三步退一步
只能頭低低地悶著頭往上一直走,就怕看到頂還在天之際
 一下會太沮喪不想走

左邊是今年十月北峰的一片綠
右邊則是去年五月時的滿谷杜鵑開
不同的季節上山,總是有不同的驚喜啊
遠遠的,遠遠的山頂上的那間白色的房子
就是玉山北峰的氣象站
站在這往那看,有種像是格林童話裡
迷失在森林裡的小孩,遠遠望見一個人家

過了這座山,涉過那條溪
壁爐上燒著熱熱濃湯的農家就在那

往北峰路上一棵無名的樹
是棲息在水灘裡,盤踞著的一尾龍

這是龍的正面
他正嘟著嘴,瞇著眼裝可愛呢

從叉路口下來後到北峰其實說起來並不遠,但是我們走走停停地還是花了些時間才到。
心急的朋友早衝進氣象站和朋友打招呼,泡茶聊天了。

我和領隊朋友被氣象站外一排排又一排排的法國菊吸引,不管流下男兒淚的朋友在氣象站裡頻頻問著我們要不要進去,兩個人在外面猛按著相機。

只是明明親眼站在現場時看見得明明這麼棒,但回到家看了相片,才發現到沒有一張相片可以拿出來見人,真是令人懊惱至極啊。

站在氣象站裡拍著映照在窗玻璃上的後頭玉山,和我和領隊朋友

從北峰象象站的大落地窗看主峰
我們就坐在這塊大落地窗內各自喝著自己背過來的熱開水
自己愛喝什麼,自己泡什麼
三個人加上剩下一個留守氣象站的新朋友,曬著太陽,聊著亂七八糟的一堆話

氣象站裡的新朋友說,當年設計氣象站的人很堅持就是要這麼大的玻璃窗,不要一個個的小窗分隔掉玉山主峰。只要曾經站在這往玉山主峰看,所有的人都會知道當年設計師的堅持是為什麼。

有時早上五點就要上班,站在這個落地窗前往主峰看,就看到一排排閃著的頭燈,在主峰上像螞蟻行進似地慢慢走。

我想像著,早上五點,冬天的山上天都還沒亮,萬籟俱寂間,除了自己,就是那看似很近,但其實很遠的一個個的頭燈閃爍著。

我說,你們會不會有時一整天幾個人都沒說一句話。

新朋友說,會啊。大部分時候氣象站裡就只有三個人,大家朝夕相處地,大概能說的話早就都說完了,有時大家就做完了自己的事,然後各據一方地坐著,盯著,看著發呆著。所以每次越靠近要下山的日子,心情也就越加地興奮。

流下男兒淚的朋友則說著聽說是第一千零一次,但對我和新朋友都是第一次聽的故事,說他在工作時遇到的一大堆有趣的事,說他當年駐點在天池時,卻遇到八八風災,交通完全中斷,幾個警察和遊客被困在天池。好不容易等到直升機來救援了,卻只載走遊客丟下他們,簡單問句缺什麼,駐守的警察說食物已經沒了。沒想到,說知道了的直升機走了後再回來是好幾天後,幾個警察靠著僅存的幾罐罐頭,把罐頭倒到水裡,大家就這樣喝著罐頭水過了好幾天,等到直升機回來後,把他們載下山,其中有人痛苦失聲,還以為自己沒機會活著下山了。
明明很慘的事,朋友卻說得有趣。
我和氣象站的新朋友聽得開心極了。已近冬天的暖日透過落地窗曬在我們身上,熱咖啡,茶,食物,故事.........和笑聲。這裡太舒服,舒服地我們都快想直接在這多窩一陣子不要動。
終於流下男兒淚的朋友像是趕羊似的,趕了趕我們兩個,說,走走走,該去北峰頂和北北峰了。

左邊是去年五月的一片白色迷霧
看看右邊今年那片視野啊,我們看見好遠好遠好遠
從北北峰望見的山頂
有朋友總問:為什麼要這麼累地背著重裝,在這麼不舒服的條件一次又一次上山頭
在家看看照片不是就好了嗎?

因為,坐在電腦螢幕前看著已縮小的照片,看不見親自站在那時感受的遼闊
也感受不到氣溫,聽不見那片山的聲音
感受不到陽光,更沒有風吹在臉上
那是無以倫比的啊

從北北峰往回走,流下男兒男的朋友突然停了下來,眼光停在左方一塊前幾天事故還留下的殘骸,眼看眼淚又要掉下來,領隊朋友催了催他,別再看了,快走吧。

回到氣象站,我們不急著走回氣象站裡
朋友到處指著每個攝影師最愛的角度報給我們知
近午十一點,四個人又坐回落地窗前吃著午餐,閒嗑牙。
朋友們其實很想就留在這,什麼主峰,什麼東峰,都不管了,也許就在這曬著太陽,睡一場高山上溫暖的午覺。我心裡的掙扎又開始。
這麼好的天氣,上山能有幾次遇到一回,我也想就這樣消磨一下午,可是也想上東峰。在這樣極好的天氣下登山東峰啊。

終於朋友們還是順了我的心願,在午餐過後,和氣象站裡的朋友道了再見,該是往上爬上碎石坡的時候了。

往上,努力往上走
來時十來分鐘的路程,上山得用三倍時間努力往上走
我讓呼吸配合著腳步,幾乎不休息地往上走
因為只要一停下來再重新啟步會更加費力
就像腳踏車每次停下後,得多點力氣才能再讓車往前動

再上到玉峰主峰頂,已經是下午兩點。流下男兒淚的朋友先發制人說出他就在這等我們,東峰他就不去了。只剩下我和領隊朋友兩人往東峰。我心裡開始有不妙的預感。因為領隊朋友早上就已開始顯出體力不濟的情況,剛從北峰往主峰一路上,她都走走停停,偶爾說,你們不要等我,就先去東峰吧。

領隊朋友看了看我,知道我有多期待去東峰,怎麼說也不放心讓我一個人走,她硬著頭皮,還是領著我往前走。

從主峰往東峰走,一開始就是先下一段更加驚險的碎石坡,玉山主峰群一片碎石地型,在天氣晴朗的天氣下,看得出它風化得有多嚴重,路在崩落,每踏一步,腳底下的碎石就往下掉一些。兩個人無交談往前走,突然看見東峰頂有片烏雲罩住了山頂,領隊朋友轉過頭說,她想放棄,因為天氣在變糟了,她擔心回程如果起霧,回程到主峰那段路會危險。

我看了看那片烏雲,心裡其實並不覺得那片不算大的烏雲會造成困擾,它很快就會飄過山頂。但心裡其實更確定的是,朋友體力已撐不住,意志力也在消散中。

我說:要撤現在就撤吧,如果走到中間再撤,我會更加失望。
不想讓我太失望的朋友拿出最後的體力和意志力,反而說,那我們再往前走到中間,再看看情況好了。

我沒有意見,但也很清楚這次的東峰是登不了頂了。
兩人到底又走了多久,我沒看時間,路一直都是得用全部的注意力在腳上,才能放心往前走。

「我要放棄了,真得不想再走了。」領隊朋友在中間的路上這麼說。
我看著那塊烏雲早飄到不曉哪裡,四週一片天清雲散,心裡其實非常非常地失望。說了聲:好。掉轉了方向,往主峰方向一直衝。我知道朋友盡全力了,我不該太在意,可是真得還是很失望,這麼大好的天,這麼大好的機會,就這樣錯失掉了。下次何時能再來?下次再來又是否老天還願再給如此大好的天?所有問題都是未知數。

我每往前衝一段距離,就回頭確認朋友有跟上來,再往回頭繼續衝。想衝掉心裡那份失落感。

一衝回主峰頂,和留在主峰的朋友簡單說了我們為什麼回頭的原因
我開始拿著手機狂拍起照,趁機調整好自己的情緒
上山,山頂是個安慰獎,最有趣的常常是過程
雖然知道如此,但在知道和接受中間,有時仍需要調整

一隻鳥終於分散掉我的注意力
我用蹲在地上的方式一步步地靠近
每靠近一步,就拍一張照
朋友坐在我後頭有趣地說,牠就這樣乖乖地讓妳拍
哈,是啊~~~偶爾總是有運氣好的時候嘛~~
下午三點,三個人,坐在主峰頂,看著這倒數第二天的景致,等等,就要回山屋了,明天,就要下山了。
我們再多坐一回,再多聊一回,再多看一回。

想,再多記住這些久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