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玉山─Day2和Day4

上高山,認識新朋友,聽別人的故事,成了這一年長假最有趣的調味劑。

玉山最後一天早上,朋友還窩在暖暖的睡袋裡賴床,早上的生活,我總是早起。六點初頭,我的兩眼早已張開,前一晚的雨聲已歇,想到前一晚晚上八點多的地震,中央氣象局說是6.3的淺層地震,慶幸這樣的地震是在晚上發生,如果是走在東峰時地牛這麼一翻身,大概我們也跟著翻到不曉哪個峽谷去了。

七點,兩個朋友終於起床,流下男兒淚的朋友不急著離開睡袋,他說,在山上起床不可以一下就離開睡袋,要讓身體暖了再起身。

他一邊從剛醒的恍惚中回神,一邊說起自己永遠的小女兒,即時到了二十來歲,還是很愛對他撒嬌,上次他回家時,小女兒用撒嬌的口吻對著親愛的爸爸說,自己的車子怪怪的,親愛的爸爸問永遠的小女兒,車子怎麼怪怪的,小女兒只是不停說,她也不知道,要親愛的爸爸自己去開看看。永遠拿女兒沒輒的爸爸把車子一開出去,結果油錶顯示著已見底。

我邊準備早餐,邊笑著說,那你怎麼辦?
傻爸爸說:能怎麼辦,把油加滿開回去啊,你永遠不能讓小女生對你失望。

哈。難怪人家說,女兒是父親前世的情人啊。

兩個朋友終於慢慢離開床,各自準備早餐。傻爸爸繼續說,後來又有一次,女兒又打電話來,說修車廠打電話給她,說她的車子有問題,要她把車子開到修車廠。問什麼問題,又是她也不知道啊。傻爸爸認命把車子開到修車廠,結果是里程數到了得保養。

哈哈哈,我很無良地大笑著。

玉山最後一天,流下男兒淚的朋友要到排雲和朋友們打了招呼再下山。

一到排雲旁的醫療站,兩位管理員正在電腦前認真地研究著前一晚的地震資訊。
突然一個人推了門進來,是第一天遇到的北峰氣象站下山的人,早上九點多,他來借個熱水好泡泡麵,吃了好繼續趕回氣象站換班。

管理員笑著他今天居然這麼早就到,以前都是十一點才到排雲的。

他說,氣象站的人從前天就一直不停催著要他今天早點到好換班,說獨留氣象站的他一個人好無聊,他一整個歸心似箭啊。
我說,那他如果知道你現在就在這了,應該非常開心吧。

他一邊兩手環抱著膝,低頭盯著泡麵看,一邊說,所以當然不能讓他知道啊,不然他可能做完十一點的數據,就背著大包衝到主峰,要跟他交接他手上停在登山口的車的車鑰匙了。

我們一群人笑得亂七八糟,端著泡麵的新朋友說每次回氣象站,在最後的上坡前,正當他辛苦往上走時,等交接的人卻氣定神閒站在那,也不來幫忙背大包,只催著他們快點走,心裡總是OOXX....

新朋友手上的泡麵很熱,獨留北峰氣象站的人心很急,而今天的天,在前一晚下過雨後,天好藍。

在醫療站閒聊,時間就這樣慢慢流,等我們終於願意離開下山時,早已過了十點。

第二天的南玉山
流下男兒淚的朋友在最後一公里處丟下一句,我不去了,你們走吧,我在這等你們
他說:如果我有錢,就包台直升機在夏天的下午飛到這喝下午茶
我說:但是這缺水耶(一問完就馬上意識自己說了句蠢話)
朋友:你都有錢包直升機到這了,還擔心缺嗎?
他瞪大眼一臉不敢置信看著我
哈,就說自己說了句蠢話吧

流下男兒淚的朋友在我們從南玉山回來開步走後不到五分鐘
突然說他覺得很不舒服,想吐,喘不過氣
很明顯地是高山症
開隊朋友很是有點嚇到
要是朋友真走不動了,就算我和領隊朋友兩個,也沒辦法把他扛回山屋啊
更何況還有這片最後要往上爬的岩壁

領隊朋友又是拿出酸梅,又是走三步停十秒讓朋友慢慢走
我偷閒看著拍著
看見延伸出岩壁外一根像隻伸長了脖子,盯著獵物的鷹的木頭
牠就要張開翅膀,俯衝

領隊朋友亦步亦趨跟在高山症發作的朋友後面
聽著喘息聲很大的朋友,她不停問他要不要酸梅,要不要休息
上過玉山百來次的朋友直叮嚀著我們兩個下山不準說
我說,我不會說,只會寫在我的blog裡

上完岩壁,終於走在緩路上往圓峰山屋
這樣的速度,還是在天黑前過完岩壁
我們三個全都鬆了口氣

流下男兒淚的朋友突然說,他的高山症好了
這......我和領隊朋友當下好複雜的心情啊

圓峰前,我拿著手機拍不停
恢復正常的朋友說:這拍起來不好看啦,漸層不夠
我說:沒關係,反正我是拍好玩的
我們在這煮掉最後一半的行動水,泡了濃濃奶茶喝
休息完繼續走,領隊朋友突然說,她覺得她不舒服
這下換我和流下男兒淚的朋友錯愕了
難道高山症還會傳染的不成...>"<
倒是流下男兒淚的朋友很開心
每走一步就回頭問朋友:要不要休息一下?要不要吃酸梅
我說:你現在是扳回一程?挽回面子嗎?

最後一天下山
我衝在前面,時不時停下看著望著
領隊朋友說:別看了,妳十二月就要再來了

出發前,我在臉書上看到排雲正在徵清潔人員,一個月三萬五,月休八天,看得我心動不已,當下隔天馬上打電話和對方聯絡,約了下山後打電話給對方和面談。

請朋友下山後給我半到一小時面談,想不到朋友們比我還興奮,在我有點想放棄時,還不停遊說我,流下男兒涙的朋友更說如果我真要上來,他會給我通關密語,交通絕不是問題。衝下山的路上,心裡還想著要打電話給對方,想不到就遇到正要上排雲的負責人。朋友認出了對方,叫住走在前頭的我,介紹著我們兩個人認識,就這樣四個人站在山路上談起工作來。第一次,我在海拔兩千以上的高山上,談著工作,還真是有趣的經驗啊。

玉山行最後的塔塔加登山口
我坐在樹下等去梳洗的朋友們
在十一月天,在高山,這樣曬著太陽
真是說不出的舒服呀

貼心的朋友還在車上準備了可樂給我們,警察局裡朋友的老同事們,早煮好綠豆湯、甜柿和各種甜點等我們。一邊喝著暖心的綠豆湯,一邊聽著他們聊著天。他們說,只要有同事上山,下山那天他們總會準備這些好迎接下山的同事............雖然朋友早在今年中離開這裡,老規矩仍在。沾了光的我們,喝著肯定是在山上喝過最棒的綠豆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