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南二段─第一天,向陽看夕陽

曾經,我以為嘉明湖會是我的封山行。怎麼在走完嘉明湖後,山沒封,聖稜成了我新的夢幻路線,想著,走完了聖稜,就算以後都沒機會再上山了,那也值得了。

但是我總是貪心啊,走完了美麗的聖稜,胃口更是養大了,新的夢幻路線越來越多,新一年的心願是能安和南二。趁著今年的工作有異數,總結了一下自己目前口袋的深度,決心放自己一年的大假,目的是要走完能安和南二。當然如果有其它的,那就是特殊獎囉。

只是在八月能安半年內被取消第四次後,我氣腦到一個不行。為什麼連想被水鹿大軍玩都這麼難呢??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到底是為什麼啊....我看著被取消的通知MAIL,真是懊腦到了一個不行。至於南二,玉管處是開開關關的,困難度更是難上加難。

九月份,正在臉書上唉唉叫的我,被朋友取笑我消息不靈通,八月份帶我上南湖的朋友在十一月下旬排了個南二行程,收單已到了最後一個尾聲。啥咪!!??有南二居然沒通知我,我立馬找到開南二行程的朋友的臉書,丟了私訊問還收不收我。等的過程總是緊張,訊息一直沒回應,我不停關注著臉書。一個多小時候後,朋友終於回訊了:收,妳剛好是最後一枚山胞。

Oh,ya~~~~南二南二,南二我來了。妳可要好生別有任何意外耶。既然沒辦法被能安的水鹿大軍搶食偷背包,那我只好投入南二的懷抱啦。

十一月十七,終於要背起大背包,搭上往池上的自強號,南二,我這就來了。

重新再踏上向陽登山口,南二的第一天早上,向陽登山口是白色的霧氣,氣象報告說,這兩天有寒流,第三天後就是好天氣,一群人,隊員加上兩個山協,好久沒有過的十八人大隊,全都顯得很興奮。

往向陽山屋的第一個平台
天空正藍
一伙人全停下來大拍特拍
看著這樣的天,心裡盤算著,最糟糕的天氣如果已是如此
那之後的六天天氣一定更棒
完全沒預料到從第四天起,天氣會來個大轉變啊~
果然,大話永遠不能說太早

早上的霧氣還沒全散
陽光從霧裡灑出金光,反倒有另一種美麗
除了那四條電線

以前的康莊大道,想不到如今崩落成這樣
看看這幾年,台灣的高山只要一遇大雨颱風
新聞總是報著崩塌路斷的消息
是誰說山一定永遠都在的

左下是朋友出發前才想起破了的綁腿忘了進新貨
只好自己手動隨便先縫了幾針頂著先
中午十二點,終於到達向陽山屋
擔任此行熱水官的我從現在起開始上工
一群上山也要泡茶喝咖啡的我們
看看這傢私啊~~~
誰說上山只能喝三合一呢

一群人在向陽吃完午餐,喝完咖啡,曬完太陽打完屁,因為嘉明湖避難山屋缺水,從這裡開始,每人都得再加上公水在背包裡。我的背包正式爆錶到十八公斤,破了我能負重的最大極限十七公斤。希望那一升的水,千萬別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啊。

黑水塘前的休息
在冬天裡曬太陽,真舒服

因為人數眾多,我們的隊伍也拉得像螞蟻隊伍那麼長。走到黑水塘,已經落後預計時間一段。我們在這休息等後面的人到。嚮導因為感冒迫病上山,體力大受影響,走在第一個一直是五步停十秒。我不習慣這樣的走法,像是車子終於加速順暢,卻又得緊急煞車。加上心裡直掛念著上向陽山看夕陽,照這樣的速度,我們大概連最後一抹虹都看不到。

等人的空檔,我開始和兩個朋友打起歪主意。

我們等等問領隊,要去向陽山的可不可以先走好不好?
我小小聲地問著另兩個朋友。
好。兩個朋友想都不想地立馬應聲。

只是兩人一說完好後,接下來的確是五秒的沉默,沒有人要自告奮勇去當那個問的人。因為我們的領隊才在出發前耳提面命加三申五命,所有人都不準超過嚮導。

妳去問好了,妳是女孩子,比較好說話。其中一個朋友對我說。
機車咧~~~~居然推我進火坑。是說,這個坑好像是我自己挖.....
我白了他一眼說,好啊,如果你們幫我背公水,我就去說。
好,我背。回話的不是推我進火坑的朋友,是另一個朋友。

其實我才正考慮要答應。推我進火坑的朋友一臉正色地這樣說。
屁啦,你,最好是咧。

等領隊一到,我兩手背在背後,偷偷摸摸地溜到領隊旁邊,一臉地賊笑問著,請問要去向陽山的人可不可以先走。心裡其實很是緊張。
想不到領隊很阿沙力地說:可以。

嘿~~~其實也沒那麼可怕嘛。

我心裡的緊張立刻鬆了下來。開心地跑回我的大背包旁邊,動作很快地把大背包重新上肩。領了想上向陽山的人,報了數,數了人頭,答應了不讓跟上的人落單,我們一分鐘也不浪費地馬上往上走。

人數雖然少了一半,但還是拉了一小段距離
我們每走一段,總要回頭數數後頭的人數正確
確定看到所有人都跟了上來,才再繼續往前走

這是向陽的名樹
似乎每座山,都有一棵大家一眼就認得出的樹
我們在這稍休等後頭的人到齊
白色的雲形成一片海
天氣正好,絕對是看夕陽的大好時機啊

朋友拍景我拍人
他一邊拍著照,一邊對我喊著:要拍帥一點耶
我說:很難,偷拍是靠運氣的
再說你不擺帥一點的姿勢,我是要怎樣拍帥一點
才說完,朋友轉身擺了一個自認帥的姿勢
我在心裡白了一眼,這樣是哪比較帥了
cow夭,這是怎樣
怎麼每一張都是歪的
冬天的太陽總是落得快
在向陽登山口還大亮的天,上到山頂,太陽已是接近雲層面

日落前,光線開始柔和
我真愛這樣的光和雲
再賞你一張帥氣的照好了
朋友背了好幾顆蘋果上山,打算每顆山頭都要吃一顆
只是他一吃完,剩下的果核不是收到塑膠袋裡,而是往遠方丟
我開始碎唸他,你怎麼可以亂丟
高山果皮只會乾掉,根本不會分解耶
朋友正想辨解
我完全不聽,徹底拿出我碎唸的功力
而且唸著我要每次在他吃蘋果時都盯著他
確定他有把果皮都收到自己的垃圾袋裡為止
我說,沒辦法,這一隊裡只有兩個人比我小
你是其中一個,所以我只能唸你了

才沒幾分鐘的時間
天已經快黑
我們只能快步下山
對,當然,這張又是歪的~~哇咧~~歪腰..>"<

一回到向陽登山口,領隊已等在那,原本在我們後面的大半隊伍,已有人先往避難山屋先行。領隊一看到我們下來,對著我們說,好了就先走,不用等了。

不過才五點半,天已快黑。

趁著天完全黑之前,我開心地背起大包往前。夕陽也看到了,今天的任務達成了,打道前進今晚住宿的山屋吧。

這一天,我們還遇到了一個獨攀的美國人。第一次爬高山的他,講了一口算溜的中文。問他怎麼一個人上來,他說沒有朋友要跟他一起來。他是在美國學的中文,學的是羅馬拼音,來台灣一陣子了,他環島,爬高山,到處玩。

我想到兩年前上南湖時,也在多加屯遇到一個人獨攀的老外。一大早從多加屯山屋出來時,老外就在三公尺外的空地搭帳篷紮營,問他怎麼沒進山屋,他說他到時已晚上九點。太晚,怕吵到裡面的我們,所以他就在外面紮營了。

==============================================================

上面虛線的部分,本來是想對高山的環境說些想法,後來想想,算了,寫出來也只是嘮叨罷了。反正接下來還有六天的廢話要說,那就先把第一天的廢話省下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