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三上桃山-廢話篇

三年前第一次上桃山,因為偷睡懶覺,不肯和朋友一起去喀拉業。心裡想著反正聽說不過鳥山頭一顆,有什麼好去的呢?

「妳會後悔的,到時又得再上來一次。」朋友這麼跟我說。
「一定不會!」
我捲縮在睡袋裡,連眼睛都懶得睜開地跟要出發去喀拉業的朋友說。

看吧看吧看吧,never say never,結果不是再上去一次,是兩次啊啊啊啊啊~~~~

七月原本和朋友敲好的能高安東軍,因為帶隊的朋友要拍婚紗照,(在聯絡出發時間時,朋友才告知這個惡耗 喜訊,當下讓我想哭又不能哭。能安是我今年最大的心願,可是連七月這次已是第三次被取消,也是歷年來排能安第五次被取消,到底老天爺是有多不想讓我上能安呢..::>_<:: ),留下我們兩隻肉腳,肉腳二人組不敢自己冒然結伴走能高安東軍,只好臨時改變行程是武陵四秀。
我心機很重地排了從桃山上,好去撿我遺漏的喀拉業,再上朋友還沒上過,可是我已經走完的池有品田後下山,因為聽說朋友體力大減,就怕走完第一天後只剩下力氣走下山。我一點也不想為了一顆喀拉業都能搞得像是攻八千米,得上這麼多次才攻得下它呀。

那次出發前,台中是一到下午三四點就下起好大的雷陣雨,新聞更是報導著有颱風將近,玉管處早已禁止入山入園,我們還是拼著最糟情況下是開到武陵正好發怖颱風警報,只好摸摸鼻子再開回家,可是如果運氣好,下山才發海警,那我們可是就有幾天好天氣了呢。

















看看這個好天氣啊~~~在2.2k大休息,三年前來,是一片白茫茫的霧,這次才看清上桃山的路延路都美麗。




































3.2k,朋友說他兩腳已嚴重抽筋,體力嚴重透支,考慮著是不是要撤透。

我說,我去找地方澆草,你好好想一想,上到4k你才說要撤退,我一定不理你。

然後拍完這張照後,朋友說,我們還是下山吧。

對,二上桃山,這次我連桃山都沒到更別說喀拉業了。
是有沒有這麼坎坷啊..XDD




















八月,陰錯陽差之下,我又有了一次再上桃山的機會,只是這次沒有伴是第一次自己走,而本來約好了搭朋友包上雪山的車,也樵到後來成了自己騎老歐出發。再一次出發前可能發出颱風警報,我想今年颱風很喜歡跟在我屁股後頭就是了。出發前盯著網路氣象新聞直看,一上山就發海警的機率偏低,早上的台北還是大太陽,看看新聞,發海警最有可能是我剛好下山那一天,好,老娘跟它拼了!!!

Google MAP說,從板橋騎到武陵農場是四個半小時不到,我卻是因為一到中和就下雨,加上過了南山起大霧,硬是騎了六小時才到,只比上次騎到合歡山少了一小時。

十二點半從板橋出發,總算在五點半到了武陵賓館。才剛停好摩托車,一個看來四十來歲的大姊晃到我身邊來,問我是剛下山嗎?
我說不是,我才剛到,明天要啟登。
聊著聊著,才知大姊和她先生明天要走品田和池有,也是預計兩天下山。
「如果我們明天五點開始走,幾點可以到三叉營地?」大姊這麼問。
我偏了偏頭,心裡OS,我怎麼知道你們的腳程快不快呢?「上次和朋友走,我們八點半還在停車場,中間還睡了半小時,下午五點到新達山屋,可是我不記得到三叉營地是幾點了。」我說。
「所以我們明天如果五點開始走,會太晚嗎?」大姊再問。
我心裡大大OS,妳現在是在鬼打牆喔,我都說了我八點半還在停車場,下午五點到新達山屋,妳還問我早上五點開始走會不會太晚。
「你們之前有走過什麼山嗎?」我問。
「就隨便走走。」先生不是很樂意地回答。
這兩人真得很怪耶,自己跑來問我,卻又回答得不是很情願是怎麼回事。該不會以為我是要跟他比較爬山的經歷吧。
「要看你們之前走過哪,走了多久,才比較有辦法評估你們走到新達山屋要多久。」我耐著性子說。
大姊恍然大悟地「喔」了一聲,就,沒下文了.......滿天的烏鴉飛過去啊~~~好在他們自行說了要開車去別處晃晃,總算是結束了這場令人尷尬的對話。

啟登第一天,四點出頭就開始收帳吃早餐,五點四十出發。原本申請了兩晚的桃山山屋輕鬆行,因為不想最後一天淋雨騎老歐走山路,計算著如果可以十一點前到山屋,也許第一天就能拿下喀拉業,第二天可以看完日出再慢慢晃下山,帶老歐回家,一切正好趕在颱風前完成,趕上天氣最好的時間。

3.6k,這次上桃山,天沒有一個月前那麼藍,但也是好天氣。
拍照時,突然有人從我背後走過來,是前晚遇到另一個,第一次登百岳,就計劃兩天完成四秀,帶著一個小睡袋薄外套和三件便利小雨衣,不斷自誇自己體力好的47歲歐吉桑。
對方兩點四十就出發,才暗驚自己真遇到了神人,對方真如他自己預算的五小時到桃山山屋,居然還有力氣再下來拍照,
正在誇讚對方時,歐吉桑說,沒啦,他才剛走到這,在上面一點點的地方休息。嗚撒~~~

和對方分開後,十點多走到桃山頂,遇到一個才剛從喀拉業回來的山友,問了前天山頂的天氣,整日無雨!
太好了,所以我只要能快快吃完午餐,十一點開始往喀拉業,慢慢晃,趕在四點霧起前回到山屋,第一次的獨攀大山就算成功了一大半。







往喀拉業的路上,霧未起,天尚晴,這片樹林讓人看了心情真好。

在0.6K的地方遇到傳說中,台灣第一個登上聖母峰的小黑,的老婆,她看了看時間,有點擔心地跟我說,已經中午十二點,時間可能太晚,如果我往前遇到她先生和她女兒,就別再往前最好回頭。

我心裡暗驚,什麼?!
我不想走到一半被拎回頭,又得下次再來一趟。雖然桃山真得很美,但總不能一直只來桃山啊XD

和小黑嫂分開後,擔心著被拎回來,開始用小跑步的速度往前衝,每看到地上的里程數一直增加,心裡就多開心一點,總不會我都走到這了還要我回頭吧。










下午十二點五十終於到了喀拉業。可憐的喀拉業幾乎快被垃圾佔滿。

小黑和他的大女兒正在享用早餐,看到我一個人晃了過來,馬上清場讓我拍照,小黑客氣地問大女兒布丁還有沒有,要不要拿出來請我。

結果大女兒很不好意思地悄悄靠到小黑身邊,小小聲地說,是還有,可是有她的口水,她不好意思拿出來請我。

哈哈哈,真是可愛啊。







回到山屋是四點不到的時間,小黑和家人開始料理起不曉是中餐還是晚餐。
「在高山會容易不感覺到餓,所以想吃就吃,不用管哪一餐。」小黑嫂這麼說。

「妳結婚了嗎?」小黑的大女兒坐在小黑嫂右邊,隔著小黑嫂低著頭這麼問。

我坐在小黑嫂右邊,我想這問題不會是問小黑嫂,卻還是有點想虧她。
「妳是在問我嗎?」我壞壞地怎麼問。「還沒。」
「妳問這是要幹嘛?妳是要幫人家介紹嗎?」小黑嫂也加入調侃的行列。「妳是要問有沒有男朋友吧。」
「沒呀。」哈,小黑嫂,那妳也是要幫我介紹嗎?

一頓午餐加晚餐吃下來。
有德國香腸,蔥油餅加蛋加火腿,肉羹和生雞蛋。
小黑嫂看我拿出泡麵,喝令我把泡麵收起來,反正不重,快快一起吃他們的好料吧。






兩個才各自國中和國小的女兒們,不曉哪時各拿了一個臉盆居然在攝氏七度互潑起水來。玩瘋了的小女兒最後把整盆水全潑向姊姊。

大女兒從頭髮全濕地濕淋淋站在冷空氣下。

小黑嫂來不及制止,只能趕快叫大女兒去換下濕衣服。








一餐飯吃了兩個多鐘頭,我一大堆問題請教小黑夫妻兩人。
例如:曾經聽說爬八千米的人必須包尿布是不是真的?

小黑嫂說,有次他們還背了好大一個削鉛筆機上山。因為兩個女兒上了山還是得寫作業啊。

兩個女兒老是隔著媽媽問著似乎是問我的問題,我聽得有趣,卻有時又故意把問題留給小黑嫂回答。

「她們兩個看到別人就話特別多。」小黑嫂這麼說。

半夜兩三點,聽到睡旁邊的47歲歐吉桑爬起來東摸摸西摸摸著不曉摸什麼。
隔天一大早才苦笑著說,山屋半夜太冷,他把所有能穿在身上的全穿上了,包括連袖套。

我勸對方聽說颱風要來了,別往池有品田走了,對方樂得有台階下地跟小黑夫妻說,是不是能跟他們一起下山。卻聽見他接起一通電話,正經八百地回著電話,天氣不好,所以只走了桃山,其它都放棄了。沒說的是他花了快九小時才到桃山,又花了三小時往喀拉業只走了1.6公里,遇到回程的我被我勸回頭。

我笑笑不說破,至少對方還知道怕,沒有強要面子硬是繼續走。總是安全第一啊。

第二天早上五點多,我早早收好裝備,吃完早餐重新背上重裝往桃山頂走,等日出。

桃山山頂風大,小黑嫂跟從後面跟著我走。兩個人在強風不到十度氣溫下等看日出。

站在桃山頂,360的無限展望,大霸,雪山....全都清楚遙望。

近六點,小黑嫂說今天沒希望看見太陽像顆蛋一樣從山頭冒出來了。
兩人道了再見,我往山下,小黑嫂回往山屋吃早餐。

第一次一個人上三千高山。遇到怪人,更遇到很棒的人。

下次,去哪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