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少了中央尖的北一段--終章(20130801,20130802)

山區的天氣預備永遠只有24小時內的準確度
第四天一走出山屋,就知道天氣更加地不妙
今天老天爺連半天的好天也不給
沒有出發前說好的第四天天氣開始好轉
越往南湖主峰走,連一開始的紅光都越來越淡
風開始強烈地吹
就算天氣如此不妙,我還是捉緊時間拍照
拍那遠遠的那像是飛碟似的雲

 風猛烈地吹,先行的我找了草叢堆蹲下躲著等後面的朋友
朋友在下面突然大叫:觀音圈!
我像被嚇到的兔子馬上站起來,一邊大叫在哪?
一邊跑跳著往朋友的方向移動
往朋友的眼光望去,這不真得是傳說中的觀音圈嗎?
這下嘴裡一邊碎唸著不曉拍不拍得起來
手一個勁地什麼都不管就猛按快門
朋友說的好,有拍有機會啊。
觀音圈在山嵐裡忽亮忽暗
只要一顯得更明顯,馬上有人通風報信著:看,更清楚了
快看,又出來了。
有兩圈有兩圈耶。
四個年齡加起來都超過一百五十歲的人,跟群小孩一樣叫個不停
然後嘴上一邊嚷著得繼續往上走,不然會來不及
卻只要一有人喊聲,四個人的腳步就又馬上停了下來

終於拖拖拉拉地走到了快主峰頂,觀音圈沒了,風倒是更大了,我突然整個人蹲下來躲在另一叢草叢堆裡。兩手抱著膝說,我不要上去了,我不敢走。心裡想著三角點前最後的那些巨石裂縫,我很怕我一個舉腳風一刮,我就整個人栽到巨石縫裡。

三個朋友一一經過我身邊,要我躲好避避風。只是才沒一分鐘,另一個朋友也回頭撿了另一個草叢堆躲了起來。我很壞心地臉埋在包起來的帽子裡偷笑,這下原本說好的四個人一個山頭都不能少,正式破功。

一陣子後,代表上主峰山頂的兩個朋友下來,看著沒有要轉好天氣,接下來走不走南峰和巴巴山成了討論的主題。

有人提,本來就排了六天的行程,今天才第四天,今天可以在營休假一天,最糟的情況是明天天氣和今天一樣爛,那就照衝南湖南和巴巴山,第六天從南湖圈谷衝二十公里出勝光。
開車的朋友拍著胸脯掛保証,既然他收了指定駕駛費,再晚也負責送每人安全回到家。

對於走或在營休假一天我都沒任何意見,畢竟在我報告說今天天氣應該開始好轉破功後,我就只剩下附合和跟隨的份。

就在大家都幾乎同意在營休假後,領隊看了看另一邊山頭的天:我們還是今天走吧,過了這段,天氣應該有機會會比較好。

沒意見,沒意見,好沒意見。那,走了。隔天証明領隊果然不虧是領隊,想不到第五天的天氣更是糟得透頂,連雨都來湊熱鬧,要是我們真得在這天在營休假一天,第五天哪也別想去,只能提早衝出登山口撤了。

下了碎石坡,鑽進往南湖南的樹林裡,已感受不到強勁的風
這裡的樹林美得令人想起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句
這裡的樹群更有趣。有像是梵谷畫吶喊的。還有一個個排排站的
 來到上南峰前的石瀑區,雲霧散開了,藍天露出臉來了
我們享受著最後今天最後的天藍
 上到南湖南後,風又回來了
剛剛的天藍和風靜像是老天給的賞賜
大家兩分鐘內拍完照,領隊說反胃想吐,巴巴山他不陪我們去了
另一個朋友馬上坐上臨時領隊的位置,催著我們兩人快走快走
一怕天氣更糟,二怕領隊一人在這等,等久了身體會更冷

往巴巴山的路一片白茫茫的
這下可成了名副其實在攝影棚裡了
從巴巴山往回走的路上,強風加上雨時下時不下的
大家的相機幾乎都收好在背包裡不曾再拿出來 
我趁偶爾小歇拍了那長得像是隻小海豚的青苔
至於另一張?純粹就是想解釋什麼叫朦朧美(屁啦我,XDD)

快速衝回南湖南找到領隊,一會合,大家心裡都放下擔心,三個去巴巴山的人嘰嘰喳喳地,像是從幼稚園回到家的小朋友,不停吵鬧著說著路況有夠差,風好大,還下雨.....
領隊聽著我們說不停,幽幽地說,其實剛在南峰時他心裡很矛盾,他心裡一半顧慮著我們的安全很想叫我們放棄巴巴山,但另一半又看我們興致這麼高,阻止不敢說出口。擔心一說出口,三個人馬上吵鬧起說著一路都在想著誰會先說放棄,又互指著對方說可是你明明就一直喊快點快點。一副很想去........

哈,我想再糟糕的天氣和情況,我們大概都會像這樣胡鬧嘻笑吧。

這天朋友的學弟們就離開南湖山屋往回走到雲稜山屋,可以容納四十來人的南湖山屋只剩下我們和住進另一隊今天剛上來的七怪人隊伍。之所以說他們是怪人,是這群人一見到人就是要行動電源又要瓦斯的。告訴對方我們沒有多餘的可以給,還唸著你們不是明天就下山了。奇怪咧~~~~我們要下山了不夠還是不夠,你們以為翻過山頂就到登山口有小七嗎?只是這群人才第三天,六天的行程就開始缺東缺西,這樣的心態讓人覺得好怪異。

懶得跟對方囉嗦,我走出山屋很沒義氣地留下朋友跟他們瞎哈啦。
心裡打算在最後一天在南湖山屋,等等是否還有前一天的夕陽。

離夕陽還久,朋友們也走了出來,大家都看著同一個方向說:今天晚餐就晚點再煮吧,不然等一下還要熄火衝出來。

隔天下山閒聊時,我佩服朋友們有辦法跟那群人聊天,結果朋友幽幽地說,其實是覺得他們很怪,又不好意思完全不理。這麼一聊,大家都好想念前兩晚山屋裡朋友的學弟們喔。還是學弟們可愛啦。哈。

最後一天的早上,朋友瞪著我勒令著我不准再設鬧鍾,說我沒醒其他人都先醒了。
唉唷,好啦好啦,是我的錯是我的錯啦,誰叫我睡覺總是戴耳塞,所以鬧鐘只好調得大聲點啊。
那等你們醒了,餓了想吃早餐再叫我起來煮就是了嘛。XDDDDD。

最後一天,南湖圈谷的天氣更加糟,一路重裝上碎石坡只能慶幸著,大風不是往下吹,不然我可能會走到像是被堵牆擋住吧。過五岩峰稜線時,更慶幸身上有重裝,不然好幾次都覺得快被風吹倒了。
站在五岩峰上望著龜山島,真有浮在半空中的一尾大金魚~~~真是棒。
另一邊的聖陵線清楚地顯現著。
最後一張照片,就來張龜山島和筋斗雲當最後的Ending吧。
這次的南湖群峰,圓滿完成!
回程路上,大家又開始互相笑鬧著,說誰主峰沒上,指誰巴巴山沒去,反正糧食還夠,要對方再多留一天去攻頂。

在礁溪泡溫泉前,有朋友說她曬傷了,另一個朋友聽了說,他沒擦防曬怎麼沒事。
我說,因為你皮太厚。
朋友回過頭來回我,妳閉嘴,去洗妳的澡去。
XDDDD.......是,小的遵命!

坐在電腦前看著照片回想那幾天,
南湖,我已經開始想念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