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能高安東軍─第三天,白石池水鹿大軍現

大陸池的清晨五點十分。
完全一點也沒記取昨天早晨教訓的我,又很傻地跟「在我看起來十分鐘內就能收好東西」的Cookie說了句「我先走!」,就跟著智麟和阿凱一起先出發了。

才轉出大陸池的營地,找了一塊隱密地解決民生問題,不急著往前追智麟和阿凱,想著Cookie應該很快就會從後面跟上了吧。
結果,這真得是我以為的。十分鐘後,跟上來的不是Cookie,而是小蘋果隊。
無奈之下,只好又折回營地去,很好奇到底大陸池究竟可以摸到什麼魚上來?

沒想到就在我都出去繞了一圈再回來,看到在地上的東西,幾乎一樣也沒減少的還是「我以為十分鐘能收好東西」的情況。

Cookie看我折了回去,只是抬起低著收東西的頭,對我說了一句:妳先走啊!
我只堅定回了他:不行!
開玩笑,我可不想才第三天就把人弄丟了,到時連去哪找都不曉得!

五點十九!拍完這張照,沒等到我要等的人

兩個人走在兩旁都是快跟我齊高的芒草,免強露出半顆的頭高度,偶爾還夾雜著高山的薔薇還是刺柏的。芒草刷在身上大包上,一路上發出「ㄙㄨㄚ─ㄙㄨㄚ─ㄙㄨㄚ─」的聲音。

就這樣十來分鐘後,後面的聲音卻顯得越來越小,也越來越遠,我停下一回頭,才十分鐘的時間,Cookie已經落後我五六公尺的距離,只好稍停一小下,等他近了才又繼續走。

兩個人的距離就這樣一下遠,一下近的。
就在天快完全大亮前,我已經完全聽不到後面的聲音,再次停下一看,這次兩人的距離已經不只五六公尺,那至少有二十公尺以上了。

我真得不太能理解小櫻王這種忽快又忽慢的行進速度。快的時候就像是站在火車頭,還不是復興號,而是自強號的火車頭,一路往前用著我追不上的速度猛衝,然後又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換上三歲小孩的三輪車,隨時隨地一回頭,也是一樣看不到人。

對於這樣無法掌控且不知所措的情況,和出發前一連串的事疊加起來,我整個人終於陷進一種極度的不耐中!

看看已不需要頭燈已明亮的天,往前看看步道,路跡是明顯的,而且看得到前面的隊伍,零零散散在上面緩慢地行進,看過去也沒什麼危險地型,我皺緊了眉,嘴裡小小聲叼唸了一句:煩死了!在明知其實這樣做非常地糟,卻還是任性地放牛吃草,然後用自己的速度,往前走。


在右下角,有一潭很不明顯的池水
從昨天的能高主峰,一路地看到今天
繞著那池水,轉了很大的一個小半圈


五點五十五,放牛吃草了


放牛吃草後半小時,我已經超過智麟和阿凱
不管何時回頭,都可以看見他們兩個彼此不前不後的身影


七點前,能安南峰前
過了大陸池的芒草叢後,一路都在極好的視野上
就算越過智麟阿凱,再經過素月姊和邱大哥
最後趕上小草莓隊,我還是頻頻停下,然後回頭看幾眼
再神經病似地自顧自地開心笑了笑,拍幾張,繼續往上


七點四十五,能高南峰頂
峰頂只剩下牡丹池隊和我

說起現世報這件事就是,在雪西時我一路取笑著別人老是重裝要上中雪山和火石山,結果在能安我馬上就重裝上了能高南峰,完全沒注意到該把重裝下在峰頂下兩分鐘路程的地方。

和我一起耍寶的還有牡丹池隊,他們不但重裝上了能高南峰,更搞錯方向從南峰頂直接往反方向向下切下去。
等智麟、阿凱和Cookie在二十分鐘後到時,我才發現真正的路徑在下方,看著牡丹池隊已往前下切的身影,我在心裡疑惑,那他們是要去哪?印象中昨天他們說是從光頭山才是叉路往牡丹池去的,所以我們到光頭山前要走的路應該是一樣吧?

腦袋裡疑惑歸疑惑,可是畢竟我完全沒看過牡丹池的紀錄,只是好像有那麼點印象他們這麼說了一句,不過也可能是我記錯了吧?!怎麼說他們是前輩,有人來能安更不是第一次,應該是不可能走錯路。
算了,別瞎猜了!我在心裡跟自己說。
一屁股又坐在自己的大包上。反正都背錯背上來了,總是得讓它發恢一點作用啊!

只是在我們八點離開能高南峰後沒多久,就又碰到了發現自己走錯路,又不想原路回來,費了好大力氣硬切回正路的牡丹池隊,結果明明腳程比我們快,又早離開半小時到四十分鐘的他們,沒一下又跟我們和在一起了。
(是有沒有這麼懶啊,直接原路回來不是比較不那麼辛苦嗎?噗..我在心裡偷笑著)

從3159峰一下來,看到的就是這
很莫名地我超超超級喜歡這一個地型
當時一直不知道為什麼
現在想想
也許是這裡的地型小小滿足了我對新疆那塊人間天堂的想像吧

正中午前的十一點二十,3159峰營地
時間比智麟規劃地早很多
這表示今天大家可以一起來去白石池玩耍了
這真是太好了!(撒花!)


仍然是3159峰營地
很不死心地,再拿出新玩具的手機廣角鏡頭出來玩
經再次實驗證明,我真得沒辦法避開那黑色的外掛鏡頭圈
杯具~~是說,這樣其實有另一種趣味的
(我真是太能自我安慰了我)


光頭山頂前
智麟一直叫我先走,不用等他們
其實我真得沒有這麼趕啦~
時間這麼地充足耶,有哪次可以走得這麼輕鬆悠閒呢~

本以為十來分鐘就能到的光頭山頂,結果還是走了快半小時。
一路雖然是平緩好走的坦途大道,可是在這個只有到我小腿肚高的草原上,一路被當成BBQ地烤,完全躲沒得躲的火熱,在轉了兩個彎後,發現仍然還沒到光頭山頂時,我都快分不出是太陽的火比較大,還是心裡的那把火比較大了!

光頭山頂上的地標
二月看見葉大的照片時
我還以為這是他特地背上去的
厚──功課沒好好作,捉到了厚!

從光頭山頂回望

終於在十二點初到了光頭山頂,我和牡丹池隊決定在這隨便吃些什麼,充當午餐。
至於煮個熱食這種想法,就免了吧!我的巧克力酥餅早被曬得都融了地黏在包裝袋上,舔起來還是溫的,這樣算不算也是另一種熱食呢!

把外套兜頭披在身上,勉勉強強擋擋太過熱情的太陽。只是才曬了幾分鐘,披在身上的外套像要著火似了的熱!
第三天,終於有機會和牡丹池隊好好聊一聊。
我說好羨慕他們要去牡丹池,之前看了一支紀錄片,一個原住民爸爸帶著兩個兒子到牡丹池尋找他們的神石─牡丹岩,紀錄片裡,清晨白色清冷的白色霧氣,裊裊從跳耀著光影的澄澈透藍的湖水面升起,那父親蹲踞在湖水邊,雙手捧起一池水,臉上是對山的尊敬,對祖靈的尊敬........
那真是我看過最美的湖水了!(回來後花了點時間查,才想起那支紀錄片叫「餘生」)

不曉是客氣還是我唬爛得跟真的一樣,牡丹隊的領隊亮著兩顆眼睛好像很期待,直說著下了山要去找找這支我連片名忘記不清的紀錄片。

一陣地閒扯,也不曉怎麼扯到了 2011年的南湖,我說那年我也在南湖耶,還碰到了也是植物考查的研究人員。
「那應該是我吧,全台灣只有我在南湖做這個!」牡丹隊領隊盯著遠遠的牡丹水池旁的太魯閣族的神石牡丹岩看,輕描淡寫地這麼回我。
「我是九月底去的。」對比於她的雲淡風輕,我反而顯得興奮。「我也是,不過妳遇到的應該是我的助理,那次我是叫我助理去做調查的。」
「欸~對!那人跟我們說她是助理!」
說起來我很少在山上閒聊時,問對方的名字或去留下連絡方法,貪的是這樣輕鬆沒有任何一絲重量的交錯緣份,然後也許又哪天在哪座高山偶爾相遇,總會驚嘆那麼一句:好巧喔!

在光頭山當了BBQ一個小時後,狀態:一分熟..
牡丹池隊終於還是出發往牡丹池
 他們說了下了山再把航跡給我們
我開開心心地回了聲:好!
但彼此還是都沒留連絡方式啊,所以我是好個屁啊!

正午一點,紀錄說過光頭山要小心別一直線往前直下,那裡有條誘人犯錯的直路,真正往白石池的路則在右手邊往下。

Cookie對山頂顯得非常戀戀不捨,可是我還是催著他跟我走,放牛得放在安全的地方,我要耍任性也得有個底限。

站在光頭山山頂
已經能看見今天的紮營地─白石池
望著那雲影下的池水,我嘴角勾起一抹笑

過完這裡,今天再也沒有需要擔心的點

下午兩點,對走在前頭的Cookie說了他先走
這毒辣辣的日頭曬得我腳下都沒力了地半拖著
(很認真的~~我覺得這樣拍出的效果真得挺可愛的)


上能安前,心情其實是緊張的
對於這個我期盼了這麼久的地方
我很怕它不如我的想像
但每一天,掛在嘴角的微笑卻一天比一天深

下午兩點半,就算半拖著腳步
也終於讓我走到了白石池

不急著休息
先繞個白石池一圈兒再來說

趁著天氣大好,把睡袋外套先曬了白石池一整地,想著曬地暖暖的了,晚上睡覺搞不好還有太陽的香氣呢!
搭好的帳我們連營釘都還沒釘在地上的,就先忙著把睡袋衣服襪子鞋子曬了營地一大片。
想著這風和日麗的,應該也不用擔心會被風吹到哪。

墨非定律說的就是,心裡越是存著僥倖,事情越會往壞的那方向走。
才剛安心看著睡袋一眼走到帳篷旁,一陣莫名的大風就從邊坡往白石池方向刮去,捲起我和Cookie的睡袋,也把帳篷捲了一個老高。我心一驚,這可不要沒有太陽味的睡袋,反而搞了個有白石池水味的睡袋啊。兩手忙亂地急捉睡袋又捉帳篷,好在睡袋吹得不算太高,剛好讓我險險地捉到了一角,帳篷太重,硬是從這面短牆飛越到另一面。Cookie的毛巾在我搶救不到的情況下,還是下了白石池。

突然聽到一聲驚呼,是剛好到的智麟看到這一幕!
她睜著兩顆漂亮的明亮大眼,一臉驚訝地問著怎麼了?

我看著她手上的相機,第一句問的是:有拍到嗎?
「沒有!只剛好看到帳篷飛起來,來不及拍!」
啊嘖───這實在是太可惜了。而池水邊的Cookie正驚慌地兩腳撩進水裡,救出他溺水的毛巾。
就在避免憾事再次發生地把所有曬的東西都壓了個嚴實後,再也沒什麼風吹過。

故意的!老天爺這肯定是故意的啊!

本來在矮牆內的帳篷,被一陣怪風一吹
就翻牆逃到另一邊了
你是也想好好看看白石池嗎?
 還是你也嫌熱想下水去泡一泡?

下午的日頭仍炙人,繞完了白石池,我燒了些開水想放在池水裡鎮涼,Cookie嫌麻煩,要我直接用白石池的水燒了個半溫給他,我瞪大眼看著他,「你確定?那池水裡還有蟲耶!」
他接過那半溫的水,邊喝仍邊嫌著燙地嚷嚷著:安啦!
我一臉看神經病地看著他,既然都不想燒開,那直接喝跟燒半溫喝有什麼差別,傻了咧你?反正你都準備好拉肚子了!

下午四點多,後面的隊伍幾乎陸陸續續地到了,預計四天殺出奧萬大的三人,今天還是跟我們一起紮營在白石池,也就是說,他們只剩下明天一天就要直衝出去!

嘖嘖嘖,這究竟是要如何辦到啊?

乖孩子Cookie開始繞著白石池,撿著空的瓦斯罐和一大堆的玻璃罐。
我沒那能力幫忙背,可是幫忙收拾那些垃圾倒還行,一邊找出一大堆夠厚的塑膠袋,把那些尖銳的玻璃想辦法塞進去,一邊在心裡算著已經是第三天的行程,自己少掉多少的重量,也許明天能把Cookie那的外帳拿過來。
才正這麼想著,蹲在我旁邊正滿頭大汗處理垃圾的Cookie,一開口就是非常不客氣地命令著說:妳明天得多背點!

來不及反應的我一楞,大腦短路地只能回了句:沒問題!
心裡卻其實是不爽到極點,你他媽的這是跟別人討論事情的態度嗎?我欠你嗎?我有答應過你什麼嗎?馬的──老娘明天就多拿走地布,什麼外帳內帳垃圾的,你愛當英雄,就自己去當去!

罵歸罵,我還是要表揚一下
在大太陽下,努力拿著大石頭砸扁瓦斯罐的"乖孩子"

YA~讓我們用最熱烈的掌聲歡迎小蘋果樂團!
雨傘男本來在正式開唱前,很帥氣地把手上的傘拋到一旁
結果我在旁邊大聲鼓譟著:拿著傘才可愛啊!
然後他又默默地去撿回了傘!哈哈哈─太有趣了!


萬歲!撒花!白石池的主角正式登台了!
下午五點多,第一隻水鹿開始出現在白石池的邊坡

雨傘男捨不得放下他的傘
不離不棄地撐著逛著

六點前十分鐘,四週的光線開始柔和

下午六點,白石池真正的原住民開始往這靠,從邊坡開始有幾隻下到了池畔。
看著一隻、兩隻、五隻.....越來越多的水鹿,我興奮,我真得非常地興奮!
這麼許多次的取消和撤退不死心,再撤退,就像智麟說的,終於被我等到了!這大好的天氣啊!

站在邊坡上,轉著圈,拿著手機,瘋狂了地狂按快門,心裡根本就在瘋狂尖叫!


在邊坡上從五點多一直站到六點多
狂熱了一整天的日頭也終於到了休息的時候
而拍完這張,我也該下去營地了
白石池,晚安,明早見

水鹿兄:瞧瞧這些人類多崇拜我!
全都跪著膜拜我了!

這晚,Cookie直接拖出他的睡袋,躺在帳篷外正躺著對著滿天的星星。
這晚,搭帳在最外圍的素月姊喊著,她的帳篷被水鹿大軍包圍了。

夏日高山夜晚,加了件外套,坐在帳篷外,剛好不太冷,十幾個人的營地,剛好的熱鬧,十幾隻的水鹿,剛好的新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