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南二段─星夜趕路十三小時的雲峰

從那個山屋移動到這個山屋,可以像從嘉明湖避難山屋走到拉庫音溪山屋那麼輕鬆,早上六點起步走,中間慢慢走還可以到嘉明湖玩個一圈再找塊好地睡個暖陽,然後悠悠哉哉地在下午兩點到山屋,泡茶聊天,唱山歌。

從這個山屋再到那一個山屋,也可以像拉庫音溪山屋到轆轆谷山屋那麼地辛苦。大半夜三點開始風塵僕僕地趕路,玩耍,沒,曬太陽,沒,因為得連續趕十二到十四小時的路程,趕在天黑前,住進那一個很遠很遠的山屋。

第三天,從睡了一晚的拉庫音溪山屋走到雲峰,再從雲峰轉宿轆轆谷山屋,網路上的記錄大概是十二到十四小時。

上高山,永遠可以摸早黑,但就是不要摸黑。
為了趕在下午五點前到達山屋,第三天大隊就起了個半夜兩點的大早。這天輪到我和另一個朋友煮早餐,所以我們得在一點半就起來。

前一晚我定好手機裡的鬧鐘,放在朋友和我中間,我說:因為我會戴耳塞,所以隔天只好麻煩你叫起床了。之後幾天,只要需要我定鬧鐘,好叫醒其他人,我就把時間設定好,把手機放到他旁邊,朋友很識相地點點頭,說:知道了。

哈。真聰明。不用說就知道。

原本十九人的大隊,友情相助的賴桑要在這天背著我們兩天的垃圾一起下山。
剩下的十八人裡,只有第一天做壞事的我們三人,嚮導以及老傑克要走雲峰。

比別人預定多四小時路程的我們五人,一打完包就在天仍黑下速速先行。

一片黑啊,我天真得想拍下在山谷另一頭的賴桑的頭燈
在這麼大一片山谷裡,頭燈的光比螢火蟲的光還微弱
果然啥也看不見
就說好傻好天真吧..

上到南雙頭山之前,是一片寬廣的高山大草原,雖說冬天的早上五點天還沒亮,但是走在大草原上,月亮從雲層裡透出光來照在草原上,沒幾瓦數的頭燈都顯得多餘,微亮下,一眼環看過去,那近天亮的寧靜啊~~~很有一種特別不同即將甦醒的感覺。

趁著等人,拍照
雲層比前兩日都來得厚
我一邊跟朋友們說,氣象報告說明天開始天氣就會轉好
朋友聽了我說的話很高興地說:如果今天只是雲厚不下雨都還好

我嘴裡雖然說著安慰人的話
但心裡其實很不安,根據八月南湖的經驗
上山前查的氣象常常跟上了山後有很大的差距
特別氣象預報大部分針對的都是平地的氣象
而我講那些話,雖說是安慰朋友們
有更大成份是想安慰自己
只期望明天天氣真得開始轉好
但看著更厚的雲層...
只是大隊已開走到中間,除了往前,再也沒第二個選項了

一過南雙頭山
完全看不到一小方塊的天藍
看來藍天根本完全放棄從雲層裡露臉了

往雲峰的路上,都是風大天冷
我們幾乎只在確認有看到最後面兩個人的頭有跟在我們後頭轉彎的山路上
一路幾乎沒有休太多地往前直走
因為只要一停,風一吹,整個人就冷得直要發抖
在高上感冒可不是好玩的事啊
 早上九點半,四個人終於來到雲峰登山口
我們要在這放下重裝,輕裝來回雲峰
趁著等隊友,順便吃起早上九點半的午餐
因為半夜兩點的早餐,早被風吹到消化不知到哪裡了

我們一邊等人,一邊啃食物,又一邊看著手上的GPS研究著路線
一個朋友一邊跟我說,其實剛我走錯了路
結果他發現我走錯的路反而更近,少繞一大圈,所以他也就沒阻止我
我一臉的錯愕:什麼?我走錯了?在哪裡?哪裡有叉路??
兩人雞同鴨講好久,我還是沒搞清自己在哪沒看到叉路
不過至少最後走對都是好的啊

正把幾個大背包沿著大石頭排排站時
朋友眼尖地發現石頭上的幾塊骨頭

他說,這是水鹿的骨頭
看那兩排的牙齒,正是草食性動物的特徵
右下那像是化妝舞會面具的就是他的鼻骨
兩個小孔是淚腺發達的証明
還有一塊是他的頭蓋骨

我對著這些骨頭嘖嘖稱奇
因為沒有在家裡擺骨頭的飾好
朋友把他們一一排排站,拍了照,收工

十點,最後一個隊友也到了。他氣喘噓噓地一屁股坐下,我說:我們休息到十點半再出發。
老傑克卻拖著腳步走到第五人旁,靠著嚮導坐了下來,他露出臉上的倦容卻仍笑著跟我們說,你們先走吧,剛跟你們走跟得很累,他陪第五人再多休息一會,他們想慢慢走,要晚點再出發。

做壞事三人組確認了彼此都不落單,背了小包包,那我們就先走囉。

從雲峰登山口走沒多久
就到了這處之前在網路找到的記錄上
看起來很驚險的地型
但之所以說看起來,是因為走在上面時,其實一點也不可怕
而且小小一段,其實跨個幾步就過去了

我和做壞事三人組之二,對著做壞事三人組之三
一直指揮著要他擺些看起來很厲害的動作
三人組之三停在那,一下抬頭,一下把腳跨很大
一邊叫著:所以現在到底要擺什麼姿勢?

啊,就擺看起來好像很厲害的姿勢啊..XDDD

這棵樹上像是一個有著兩顆大眼,笑著一張大嘴,揚著多隻的手
下面還附著更多張臉啊

終於到雲峰山頂
做壞事三人組三拿出唯一一罐可樂
慶祝此行最累的山頭
這可是有到雲峰的人才有的呢

他喝下一口,馬上被嗆到地險些噴出來
笑壞我們兩個人
再重來一次,就算被嗆到,也還是要擺出很帥的姿勢啦
天氣太差,實在沒辦法好好拍照。三人在山頂玩了個夠,可樂輪著一人喝了幾口,吃完攻頂的橘子早早收拾好往回走。

回頭路上碰到最後上雲峰的兩人,剩下的幾口可樂拿出來分了他們喝,攻頂後的可樂,真是有說不出的暢快。

下午四點,終於看到轆轆谷山屋
從半夜三點到現在,已經走了十三個小時
終於看到今晚住宿的山屋
心裡真是開心地不得了
好險果然沒摸黑

下午四點半終於到了山屋,本以為沒上雲峰的隊友應該早在山屋吃起下午茶。沒想到一到山屋,才看到小鳥三四隻,一路上還超了好幾台人車。我才踏進山屋,大包都還沒放,理事長已經叫著我名字,該上工煮熱水了。

是。我這就來。

你看看,你看看 這麼一排熱水瓶們排排站
每天早晚我的工作就是要負責用熱水餵飽這些瓶
再煮好熱水倒到鍋裡煮湯和煮飯

晚上六點四十,在走了十五個小時又四十分後,最後兩個上雲峰的人在所有人的掌聲和佩服聲中回到了山屋。
十八人大隊再次集合完畢。

往轆轆谷山屋的路上,天空已開始落下小小的冰疱。

晚上七點,外面已有人在大喊下雪了。

從山屋門望出去,外面是不見兩公尺外的濃霧,霧濃地讓離山屋有段距離的開大門野地廁所根本看不出到底在哪,而雪在頭燈的照射下,看起來就像雨一樣斜斜地下著。

七天的縱走到第三天,走到轆轆谷山屋就絕沒有再往回頭走的選項了。
而南二段的第三天,我們都在引頸期盼著預報中接下來的好天氣啊。

太陽公公,請接受我們的booking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