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南二段─第六天,白雪覆頂的秀姑巒大山

第六天鬧鐘才響,一睜眼就發現睡在旁邊的朋友早已起身,到外面繞了一圈回來。
朋友宣佈著好消息─滿空星斗。

就跟妳說沒這麼衰的吧。他笑得得意。

四個人,用完早餐,收妥東西,一走出大水窟山屋,果然就看見滿天星斗掛滿天。對嘛對嘛對嘛,就該是這樣的好天氣嘛。

這天,因為不再有人跟著我們,領隊在昨晚就把一支無線電交給了三人裡最靠得住的朋友,教他怎麼用,也交代著八點要開機,要隨時回報狀況和聯絡。

從大水窟山屋往上走
天已開始微微亮
太久沒看見好天氣的四人,每走幾步路就停下來狂拍一通
開心的氣氛在四人中漫開
笑著說,再這樣拍下去,可能要走很久才會到大水窟山吧

溫度開始緩慢地往上爬
但暖意還沒照在我們身上
我低頭一瞧,正疑惑著褲管上不曉沾到了什麼
用手一摸,是昨天濕了的水氣在褲管上結成冰
薄薄硬硬的一層

還沒到山頂
看著溫柔的光度
我鬼叫著要朋友用無線電叫山屋的隊友們起來看日出
他用我傻了的口氣回我
領隊交代了,八點才開機
他呼叫不到他們啦

天啊,太陽~~~天曉得我有多想念你啊
我拿著手機對著太陽狂按快門
朋友回頭提醒我:小心那會燒壞妳的相機鏡頭
我說:我知道,可是不管了,壞了再換就是了
別說我沒警告妳。他說。
我在心裡吐吐舌。

天啊,我好愛這樣柔和的光線

不管三七二十一,我繼續用測試手機相機的決心
對著陽光狂拍猛按快門

我說:停。我要拍影子
老傑克,你要轉身啦,這樣影子比較協調
老傑克說:這樣站對嗎?
對對對,就是要這樣

一陣狂拍玩鬧,終於上到大水窟山

白色的雪,像糖霜地灑落在綠色的樹
兩天的低溫和雨,在十一月,我們碰上了高山的第一場瑞雪

不愛拍自己攻頂照的我
請朋友舉著放在三角點的牌子好讓我拍
一開始他把牌子拿得很靠近他自己
我鬼叫:我不要拍你,只要你的手啦
他很是無辜地把手往前伸直:這樣可以嗎?
事後想想,我幹嘛這麼小氣咧,幫他拍一張又何妨
可偏偏太正經的人像我拍不來
還是偷拍來的才有趣嘛

趁著其他三個人正努力拍攻頂照
我捉著手機開心極地在山頂走來走去
拍著每一棵有趣的樹
沒了重裝在身上,我輕得像腳要離地
這棵樹真是太可愛了
像是怒髮衝冠的小怪物
正舉著兩隻短短小小的手
對著雲海,大張著嘴,露出滿臉的驚嘆號

雖然過曝了,可是其實很喜歡這張
正在努力用無線電和領隊報告進度的朋友
探著頭看著我們
老讓我想起怕生人的水鹿
一臉戒備地遠望觀望

小休,回望
看著這樣的天,好難想像昨天我們還在雨陣裡穿梭

在台灣不容易看到雪的我
看見這鬆軟的白雪,真是亂興奮一把
即使在兩個月後再看照片
臉上還是開心地一個人笑得像傻瓜

終於走到秀姑巒山登山口
大伙小歇片刻,準備攻頂輕裝需要的東西好上秀姑巒山
突然我大叫一聲,我的攻頂包不見了,不會忘在山屋了吧
大家七嘴八舌要我好好找
我說真得沒了
上秀姑巒山的路程不算短
雨衣雨褲行動糧和保暖衣物一定得要帶
這時候已經不可能再折回山屋找
大傢伙一邊要我把東西準備好,分攤了在其他人的包
朋友也用無線電和後面的隊友聯絡著
看是不是有看到我的包

又一棵歪嘴鬼臉樹

上秀姑巒山時,在中間不曉是怎麼來著,大概是我太分神東張西望忙著看風景,在某個地方突然走岔了路,停在看起來路跡不明的山徑上,往前已看不到明顯的路跡。四個人當下忙找起路來,後來兩個人決定往上爬一個高度,好往下看清路徑在哪裡。

我和拿無線電的朋友站在高點,一個往前,一個往後。

只是往下怎麼都沒看到明顯的路跡,我看著手上的GPS,顯示位置的箭頭明顯得在等高線上偏高了好一小段距離。我對游大哥說我們切太高了,當下游大哥決定往下回到剛的路再找找。

四個人到底是誰發現路的?我有點想不起是誰大喊著路在這,只是往下一看時,怎麼好像路就在剛剛以為走錯的地方。我有點搞不清剛是怎麼走岔的,但找到了路總是開心,四個人重新回到正路上,這下我不敢再大意,放慢了一點步伐,在總是確認著前面的路在哪才放膽往前走。游大哥走在我後頭,時不時也注意著路徑和布條,時不時出聲提示我前面的路。

上秀姑巒山前,也是得翻過一個山頭又一個山頭
想想,搞不好和上南大水窟山的陡度和山頭沒相差到哪
只是天氣暖和,不用在冰冷的雨水裡奮戰
這一天走起來,居然一點累的感覺也沒有
越往山頂走,白雪也積得更厚
雪剛下,踩踏在上面是鬆軟的
我每踩一步,就自顧自地在前頭笑得更開心

路上,領隊透過無線電叮嚀著我們,秀姑巒山頂積雪,小心路滑別逞強。

我想起八月上巴巴山時,領隊因為身體不適留在南湖南峰頂等我們,那時他也只是提醒著我們當時天氣不好,四週霧濃風大,路上要小心。一直等我們從巴巴山回到南湖南峰和他會合,他才說,其實剛他心裡很擔心,很想叫我們放棄,但是看我們興緻這麼高,擔心的話說一半,等在那,看我們回來心裡的擔心才放下來。

終於到了秀姑巒山頭
我開心地放了顆不圓的小雪球在立樁上
拿無線電的朋友一到,看見了小雪球立馬鬼叫
誰放的,這樣很low耶...
...............................
我好想拿雪球K他的臉喔

秀姑巒山頂

以前,我總是不在乎山頂
只要天氣不美麗,或心情不美麗,更或是體力不美麗
我就總是留在山屋或留在山腳下的隊伍裡的其中一員
號稱山口組之一
喊起撤退來總是不落人後

只是漸漸地,腳力好了,野心大了
看見過那山頂的絕美後
於是漸漸地,對於站上山頂
對於那360度的環場壯麗,也就漸漸地,有著滿滿的期待

再怎麼捨不得山頂
曬夠了陽光,看足了風景
拍爽了照片,我們還是得乖乖往下走
回頭,我們走過的足跡清楚地烙印在雪地上

朋友報著好消息,延路的霧淞拍起來很漂亮
我捉著手機猛拍猛按
但是懊惱地,為什麼我拍起來一點都不漂亮
走在往回秀姑巒山的登山口
一路不算康莊大道的鑽進鑽出又上上下下
大概是去時走錯了一次路
後頭的朋友偶爾出聲用著問號說我是不是走錯了
我很肯定地回:這裡我有印象
路在上頭沒有錯
事後証明我確實沒有走錯路
在回到山下時,老傑克稱讚著我找路的能力還不錯
對於曾經連在桃山都迷路的我
聽到這樣的稱讚,就算是客套話
還是感到很開心
這幾個月下來,很認真地總在上山前做功課
很認真地和厲害的朋友討教找路的方法
我知道自己對於找路的能力確實大大進步好多
雖然還是有出錯的時候,但是對於路感這件事
我更加捉得到竅門了

才剛下到秀姑巒山的登山口
就遇到原本該走在最後一群的小種馬─Pony
本來一個大大的包上又再多加了一個包
我們紛紛稱讚他厲害
果然年輕就是不一樣
他拿出他的手機要我幫他拍一張
我邊忙著先用我的手機幫他拍一張
邊喊著,等等,等等

他是此行最年輕的一員,小我幾乎快一輪
天,這陣子我好常盯著別人頭上的白髮
想著也許再一兩年,我的頭上就很快地也會出現這樣的顏色

過了秀姑巒山,Pony 原本還和我們走在一起,後來因為我們不想再趕路,在他後頭用悠閒的步調慢慢晃,小種馬回頭看了幾次我們,知道我們不會跟進他的速度,多了一個包的重量讓他悠閒不起來,只好放棄我們快快往前走,前面就是白洋金礦山屋,已經有幾個人在那休息吃午餐,他們正用無線電和我們通著話,要我們到白洋金礦山屋會合吃午餐。

從秀姑巒山登山口到白洋金礦山屋
幾乎不到半小時的路程
陽光正好,肚子正餓
又是一個脫鞋曬鹹魚的好天氣
游大哥拿出他背了第六天的私藏好料
我們一邊吃著自己的泡麵
一邊不停地夾著游大哥的好料
對著這意外的加菜讚不絕口

這傢伙說他一向不吃午餐
刮鬍子比較重要,明天就要回到文明世界了
不可以太邋遢得帥帥地才好

不曉是哪來的紙張就貼在山壁上
讓照片裡多了一個不協調
我們在那七嘴八舌說著很破壞畫面
最年輕的小種馬嗑完了泡麵
很是認份地站了起來
說這交給他來辦

停在白洋金礦山屋休息時,一伙人熱熱鬧鬧的,難得地悠閒打屁和聊天,隱約裡似乎聽見荷馬大師正在說著從大水窟山屋一路過來,有著一些一般人不會看見的遭遇,我膽小,對這種事和故事近而遠之,特別是人還在山上時。大傢伙雖然興緻很高地要大師再說清楚點,我聽不詳盡,也不想聽得太詳細,在山屋走來走去,故意裝忙地翻著自己曬在架上的鞋子和鹹魚。讓說故事的聲音離自己遠一些。

等吃飽了,休息夠了,也玩鬧過了,大家一一背著自己的大包,朝著今天住宿的中央金礦山屋前進。

我們應該是在下午五點前到達中央金礦山屋的吧?

我們一到,就看見先到的領隊和嚮導還有阿雄斗笠幾個人,在山屋外的一張桌上擺著臨時的小香爐和食物,有人拿了香要我們一人拿一支拜拜,嚮導正在一旁燒紙錢,有人正在說著剛阿雄一先到,就拿著香煙,在山屋內點著繞了一圈。

我把包背到山屋裡放好,走到外頭拿了柱香拜,本來根本沒想起好久以前來過,有著特異體質的朋友說過在這的故事,這下又清楚地想起來。本來一整天因為天氣大好而跟著大好的心情,一下跟著越來越冷的溫度,情緒也開始低起來,當下決定從那一刻起,我再也不想喝任何多的水和湯,對著大師不停泡著高檔茶葉的熱茶水,我也只能是敬謝不敏。就怕一個人,得在半夜起來到山屋外黑一片的廁所尿尿。

山屋太小,我們幾個人在外頭的長桌上忙著今天的晚餐。

四張長椅圍著一張大木桌,有人泡茶,有人煮飯,有人忙切菜。
除了我這張椅只坐了我一人,其它三張椅都坐擠了兩三個人。
領隊叫著唯一站著的朋友要他坐,說我那張椅上還空得很,他卻只是尷尬笑笑繼續站。
..........
啊咧咧,我是會咬人喔,切~~~~~

最後一個晚,走在最後的一群人還是沒能在太陽下山前趕回到山屋。
辛苦的阿雄和斗笠再次出動回頭去救援。聽他們到時說,阿雄和斗笠是用輪流的方式,把鐘老師背下最後一段路。鐘老師一到挖苦著自己說,平常他們背山豬還可以分享,結果他們這次背著跟山豬一樣重的她,卻不能分享。

快七十歲了的鐘老師,這次是賣老命地和我們上南二,雖然最後這幾天狀況越來越不好,但聽見她還能說笑,也讓大伙放心至少還有力氣沒最糟。

湯滾了,飯透了,菜熱了。

有人說外面氣氛好,就在外面吃吧。我苦著臉唉唉叫,拜託我們進去山屋吃啦,我好冷喔,十一月的天,太陽一下山後,溫度都是在十度以下的冰冷,雖然十幾個人都比較愛外面的寬敞和舒適,還是多數尊重少數地依了我,把煮好的飯菜端進了山屋,就架在一張長椅上,一群人只能裝了裝飯菜,坐在山屋的木地板上將就地吃將起來。

南二段,今晚過了後明天就要重回人間了。

認識了幾十年的嚮導領隊和幾個老山友,晚上很捨不得睡地拿了熱水和零食,一群老朋友在飯後走到山屋外,坐在長椅上續舊以茶代酒。對於他們曾在幾十年前,一同在山上的同生共死的患難,我沒機緣參與,聽著他們感慨地說著那一遍又一遍的故事,那比電影小說還精彩的患難友誼,這一輩子,能有幾個人有啊。

今晚星光滿天,聽說這幾天有流星雨,我不夠熱血,沒有在冰冷空氣的黑夜裡等的熱情,只想窩進暖暖睡袋裡。這幾天,幾乎都半夜裡就醒,動身,前進。
明天,就要結束了,明天,就要回到文明了,明天,就有熱水澡可以好好洗掉這六七天的汗臭酸了。

本來好期待的熱水澡和床和棉被,忽然,卻已經開始不捨得這高山的空氣溫度和樹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