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南二段─第四天,加油加油加油

光看上照片不用解釋,都知道我們這一天是怎麼開始的
太陽公公啊~~說好的天氣好轉呢?

出發前,有人還在笑呢

前一天路上的冰疱和晚上的雪,到了這一天早上,已經全部轉為雨,一點也沒客氣地下著。大伙兒把雨衣雨褲全副武裝,嚴嚴密密包在身上上陣。

出發時間到,大家開始列隊排排站,嚮導排第一,二三四果然又是做壞事三人組。對對對,說我說我說我啦。噗。

記錄上說,到轆轆登山口要七十分鐘,雖然知道這樣的天上山到頂肯定是什麼也看不到,除了一顆三角點外,但說什麼我們還是一定要上的啦。

我想的是,這樣的天上去就當先去探路吧,那麼下次再來時,就會對路有點印象了,而且可以看到兩種不同景象哩。(明明下雨起霧只有三角點,哪裡來的自我安慰的景象啊。)

做壞事三人組之二想要集滿百岳山頭,所以也是一定要上的。

至於做壞事三人組之三,則是帶著兩隻手機上山,就為了收集手機上畫上紅色的航跡圖。

從轆轆山屋出發,一開始就是不停的上坡。雨雖不大,但是打在身上,還是把所有人都打得低著頭慢慢走。

這樣的雨,讓我們的速度都跟著慢了下來。走了五十分鐘都還沒看見登山口,領隊在後面喊著已經快一小時,要我們找塊大一點的平地讓大隊人馬可以休息。

這天我沒出去山屋看目前的氣溫,不過可想而知氣溫絕對不會超過五度。我們第一天在還有藍天的嘉明湖避難山屋,溫度都低至五度以下,更何況現在太陽公公一整個行程太滿,完全不接受我們的booking。因為濕,讓人更覺得冷。

這樣的氣溫,這樣的雨天,其實說休息,也就是稍停兩分鐘,讓大伙兒喘口氣,讓後面的隊友跟上,也許喝口水,然後就得趁著熱了的身體感覺更冷前,趕快再繼續往前走。

休息過後走沒多久,走在最前面的嚮導突然停了下來。我從隊伍裡往旁邊探出頭,一棵好大的倒木就檔在我們的路上,硬生生把我們的往前的路切斷。我們的左邊是向上幾近垂直的山壁,往下則是沒比較平緩到哪的看不到底的山谷。

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地,就是看不出有一條清楚明顯的路跡。大傢伙開始七嘴八舌著問著怎麼回事?有人問樹跨不過去嗎?有人說路會不會在下面?

做壞事三人組三皺了皺眉,往下看了看,那種泥沙地型,在這種雨天下去,怕是會連著大包一路往下不曉滑到哪裡去吧。

突然有人說,也許要往上找找路,本來走在第二個的做壞事三人組三,馬上用著很快地速度往上爬,手長腳長的他,像隻猴子一樣靈活地,才幾秒,就已經往上爬了一個高度,就聽見他站在上面大喊,路在這,他看到布條了。

太好了,我和做壞事三人組二完全不用人說地,馬上抓著山壁往上爬,說有多快就有多快。

果然一到上面,就看見了清楚的布條,而轆轆山登山口的牌子就在前面,十幾個人,全一個個往上攀爬,沒有第二個選項。

轆轆登山口的前後路徑太窄,為了讓所有的人都可以下大背包,走在前面的我們往前找了塊稍大點的地,大背包一個一個地排好。記錄上說著,轆轆山輕裝來回是四十五分鐘。下雨天,大家都不想開大背包拿小背包,所以決定就這樣空手就走。

趁著大家都還在下背包,我想起之前在記錄上說,在登山口立牌這,很容易走錯路,必須往左走,還有人在木路牌上畫了個箭頭,我看了看路牌所謂的左邊,只有一條看來像是獸徑的往下小山路。我們幾個人看了看,大部分的人都不覺得路該是往那走,不過既然還得等一下,我說,那不然我下去看看。

好。做壞事三人組二說那他就往上找。

果然我一下去,就發現連一開始的獸徑都沒了,或許那根本不是獸徑,而是也有人被木標的指標誤導下來,但不管是哪一種猜測,很肯定的是,路一定不是往這走。
往上的朋友在上面大喊著,路在上面。停在登山口的朋友對著傻傻的我說,路根本不可能是往下。
唉唷,反正有時間嘛,看看下面到底是什麼啊。

後面的人一直上來,背包和人擠在太窄的山徑上更顯擁擠,領隊開口,要我們一些人先走。聽到口令,做壞事三人組立馬先行。

一邊往上走,做壞事三人組三還在唸著,路怎麼可能在往下的路,而且他最討厭的,就是有人自以為是幫人結果是誤導人地,自以為是在路牌上亂畫箭頭指示。

我附和地點著頭,是是是,你說的都是。

往轆轆的路雖說不長,但是上上下下,彎彎折折地,做壞事三人組三繼續唸著,其實他覺得因為覺得路不遠而什麼都不帶其實很危險,除非山頭就清楚地可以從登山口就看到,不然像這樣的路程,其實還是應該要帶攻頂包,帶上一些必備的裝備才安全。

我一邊找路,一邊聽著他的訓斥。

想想其實他說的也是有道理,很多山難不都是在這樣自以為不可能出意外而發生的嗎?

是說你自己都這樣說,可是你也是除了相機啥也沒帶啊。切~~~

到轆轆三角點果然沒花太多時間
山頂四面全被雨霧包圍著
我們匆匆拍了照,山頂風大
我往下一點等著他們拍完攻頂照
三個人,就馬上往回走

一路往回,三個人商量著待會回到登山口得找個可躲風雨的地方,好等後面的隊友全攻頂回來好才能再繼續往前走。才說著,登山口已經到,來回轆轆的時間比我們預期地快。三個人正東看西看著要找地方躲,滷蛋學長已跟在我們後頭回來,也是一身輕地他對我們說:你們三個人先走吧。

三個人像是拿到特赦令,但又不能表現地太明顯。我們笑在心裡,背起大背包,讓滷蛋學長幫我們拍了照,繼續往前。

開拔沒多久,就看見已分成第二小隊,沒上轆轆山的隊友坐在前面休息。
才正想慢下腳步跟著他們一起走,隊友們卻讓到一旁對我們說,你們先走吧。

oops....好吧,那我們等到前面一點再找個好地方等後隊的人馬好了。

這樣的想法, 在幾分鐘後,再在遇到一人先行的荷馬大師,再次拿到特赦令。

噗,既然大家都要我們先走,那我們就不客氣囉。

過了轆轆往塔芬池的路上
一路都有這樣爬上爬下的地型
手腳都短的我,常常要爬地很狼狽
每次在我狼狽地好不容易爬到上面
正想往下拍朋友們"厲害"的模樣
就看見剛我花了好久才上來的地型
他們手長腳長地,沒花多少時間
輕輕鬆鬆地就像在爬樓梯地已經上來

事後有人說我該去學學攀岩
再遇見這種地型就容易多了
我說:那個捉點就是那麼高
就算學攀岩,我的手和腳還是勾不到啊

路上偶爾遇到雲開出一小方塊地
我們就開心地停下拍照
一邊拍,一邊惋惜著
如果天氣好,這會是何等地美麗呢

塔芬池前的一個小池
三人組三說要去繞一圈
混亂的池子吸引不了我
我和三人組二在池這頭等著他
也順便拉點時間等後面隊友

走在三人組第一個的我突然緊急剎車拍著它
三人組三說:這不是很常見有什麼好拍的
三人組二幫我說話:她就是覺得好看所以拍啊

是啊是啊,我就是覺得好看拍不行喔
那那個池子那麼醜你幹嘛去走一圈,切

越接近塔芬池
終於看見藍天
我們心裡都很振奮
也許我們已穿過雲雨帶
就要迎向好天氣

中午十二點,oh ya~~終於到了塔芬池
雨已停,天藍。真是太令人開心了

就在十二點左右到達塔芬池,看見上方的藍天,都讓我們開心地不得了。
放下大背包,正好在這裡吃午餐,曬太陽曬裝備,也曬人。順便等後面的隊友到了好跟大家會合。

三人組三又開始他的繞湖儀式
我好愛塔芬池四週的樹林
這裡看來植樹復育得很成功啊
密密等距的樹齡不大的樹林們
健健康康站在那,很有一種森林公園的感覺

天啊,好舒服的天
暖暖的陽光曬得人全身都要軟了
我們把全身武裝卸下來
雨衣雨褲和全濕了鞋襪
開始到處掛著曬著晾著

我光著腳躺著
一下又手裡捉著食物
赤腳在草地上踩踏著
只是邊走,一邊嘴裡邊碎唸著
啊,大便。啊,地雷,啊~~大便大便,地雷地雷
就這樣一邊墊著腳尖,一邊閃著地上的黃金,一邊吃著手裡的乾糧
只是叫歸叫,赤著腳踏在草地上的感覺真是棒

跟在我們後面到的是我們泰雅族的山協─阿雄
他一到,我們馬上很開心地領著他去看我們發現的骨頭堆
(都不曉我是在開心什麼,一副像是小一生做了一件自以為該被稱讚的事
等著要領張有小熊的收集貼紙)
他拿起骨頭
跟我們解釋著各是哪個部位
然後指著骨頭上面一個地方
說:這隻水鹿是被熊吃掉的
看看上面的痕跡
那是被牙齒啃過的齒痕
而且根據屁股部分的骨頭
這隻水鹿年紀一定不大
一點過後,大嘴巴也從後方的雲霧帶裡鑽出來。只是本來掛在塔芬池上方的藍天,已有開始縮減範圍的趨勢。陽光的暖度也開始減弱,風再起,看起來似乎就要開始轉糟。

大嘴巴問我們幾點到,他看了看天,再次頒發特赦令給我們:要變天了,你們先走吧。

看看這天,似乎真得有不妙的情況,後面的隊友更不曉落後我們有多遠。我們已經在這休了快一個半小時。

這就雙手收下特赦令,就往塔芬山的方向走。

從塔芬池上到塔芬山沒有太花時間
只是才一下子的距離
剛的藍天已看不見
雲雨帶再次主宰著我們的上空

在塔芬池曬晾了一個半小時後,身上的褲子也乾得差不多了。
上塔芬山是四十分鐘,從塔芬山後就是一路往下到今天的塔芬山屋,記錄上說只要再八十分鐘就能到山屋。
想想這不長的路程,應該也不會再有雨,捲捲雨褲,收到背包裡, 沒想到這個決定一整個就是個大錯誤啊。

從塔分山下來後,到處都有倒下的大大小小樹躺在路徑上
我們有時要跨過樹,有時甚至得繞過一小段才能再回到原路徑上

從塔芬山往下後,本以為接下來到山屋前就是一路好走的山徑。想不到封了太久,好一陣沒人走的山徑,路徑上躺著的,都是遭遇大風大雨被吹打落的倒木。路徑顯得不是很清楚。很多時候路跡完全被比我還高的草給淹沒,走在第一個的我,得很集中注意力,邊被濕了的草洗打著臉,邊從草縫間看著是不是有走在路上。

濕了的草打在身上,褲子開始濕,我們一邊努力踩斷路徑上的斷木,對於太大的倒木,就靠小組三努力把樹從路徑上移開,就怕後面的隊友一但摸黑,路跡會更加不明顯。

三個人在樹上跳跳踩踩,搞得比今早前的路走得更累。泥濘的山徑摔得我都懶得去算自己到底在這小徑上摔了多少次,反正有大包會比我的屁股早落地,兩手捉緊著兩旁的草,也不會摔到哪裡去。

褲子越來越濕,也越來越重,心裡一直想著,應該很快就到山屋吧。是說就算我想重新穿上雨褲,被草和樹完全包圍住的我們,根本也找不到可以停下來穿雨褲的地點。

我們到底走了多久?怎麼一直鑽不出這個草叢怪獸?我一邊怪叫,一邊在草叢堆裡鑽著。

天啊~~~不是說好今天過了塔芬山後接下來就輕鬆了嗎?

這個比人高的草叢林就像是沒完沒的,在一陣奮戰後,我們終於看見了塔芬山屋就在眼前。在早上接受雨水的攻擊後,終於結束今天最後一波草叢林的攻擊啊。

一看見塔芬池山屋,我不禁大喊:YA~~終於到了。

SHIT,我的褲子也全濕了!

終於結束草叢林的攻擊
見到了可愛的塔芬池山屋
阿雄他們跟在我們後頭也到了
正在山屋前伸展著


南二段的第四天,在入黑後,最後的隊友在阿雄他們回頭帶路,回到山屋下才真正地結束。

從下午過塔芬山到山屋後,我們都一直擔心著後面這段路在天還亮時都不算清楚了,更何況他們摸黑後要走。

雖然請阿雄回頭去帶人,但其實阿雄他們自己都很擔心,會不會回頭帶人結果變成他們自己走錯路。

我們在山屋路口椅子上擺了一個頭燈照明,希望後面的人可以看見別走錯路。就算不走在我們走的路徑上,但至少可以朝著對的方向走。

有人一直在山屋裡進進出出,看著草叢林裡頭有沒有頭燈的光透出來。

看著最後的人的頭燈出現在前面樹叢林時,早到的人真是一陣放下心裡擔心地歡呼啊。

快快快,備熱茶熱水,最後到的人辛苦了。
快把大包卸下好好休息吧,恭喜你們正式結束第四天的行程了。

大師正在山屋裡打著太極拳
老唸著要學太極的我,很吵地一直纏著他問問題

下面的領隊召集著幾個人正在開小組會議

話說,今天領隊一回到山屋, 背包都沒放下地就對著幾個人說,我們晚上吃過晚飯先開給領隊會議。

我跟三人組使了個眼色小小聲地說,完蛋了,今天我們三個都一直自己在前面走。
他一臉別擔心地回我:沒事,別擔心,我們可都是拿到允許才走的。

他才說完,大嘴巴已跟領隊說著今天中午在塔芬池遇到我們,看天氣開始變差,所以就叫我們先走了。

哇,我們講這麼小聲你都知道我們在說什麼,是讀唇語嗎?

這一天晚上,我和三人組三特別地賣乖,我不停地煮熱水,他則不停到山屋外頭的山壁取活水。

是說這趟南二的行程,我們的領隊真得是壓力大呀~~~前面有三個不怎麼聽話的傢伙一直往前衝,而最後則有步筏慢的隊友落後好大一大段。

太陽公公也顯得不怎麼賞臉,說好的好天氣不曉還在哪裡。

還有三天。我們加油了,太陽公公你也加油啦,好嗎?

還有我濕了的褲子,你也加油快點乾啦。可惡。>"<。

後話:看到上個月底在雪山失蹤,靠著自己又找回369的山難事件,讓我想起在這一天的路上,朋友好幾次大叫著後頭的阿雄他們。可是一直都沒聽到回應。事後在塔芬池和他們會合時,問他們是不是不沒聽到我們叫他們,阿雄說:有啊,有聽到啊。但是在山裡不能亂叫,亂叫表示出事了才叫。喔~~~~想想也是對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