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白姑大山─第二日,腳底就要生煙的十四個半小時

第二天就從這張亂七八糟沒有任何構圖和美感可言的照片開始
其實我只是想証明今晚的月亮真得非常明亮啊
連我只是手拿相機都能拍到這樣半清楚的照片
今天上半天一定是晴朗的好天氣啦

一點起床,天啊,這不是平地才剛睡的時間嗎?

兩點,大家吃完早餐,打包好需要的東西,開隊起步走。
這還真得是我第一次摸如此早的黑走在山徑裡。

山裡是一片寬廣無邊的寂靜,我們幾乎沒什麼交談,偶爾有人出聲提醒著路上突出的大石,或是頭頂橫出的樹幹,七人踩在山徑上的步伐和撥著樹林箭竹的聲音成了唯一的聲響。

在這樣的黑裡,橫走在岩壁上,明亮的月光從樹和樹之間照進來,我心裡的緊張感不免加深。尤其在近三個小時後,四週仍是一片的黑,黑暗裡,時間的流動感像是更緩慢了,偶爾全隊暫停休息間,頭燈掃過圍在身週的樹林,靜............除了一片靜默還是靜。所有鳥獸也全都還在美夢之中,連隻貓頭鷹也沒的。
七個人比前一天走得更近,說什麼也不能讓任何一人跟大隊間有一點點的距離。

五點多,天空終於開始甦醒
心裡的緊張感開始滲透進五西西的心靈鬆弛劑
五點快半,跟著天空甦醒的是我們歡樂的心情
看著越來越美麗的日出光線
為了鑽出樹林,好找到可以拍照的好視野景點
我們開始加大腳步,大步向前走

清晨,從山坡望過去,圓月還掛在那,它就要下崗

大伙在這花了好大一段時間,清晨日出的光線正柔和
一等三角點白姑前的一等展望

登頂前最後的石瀑區
天已大亮,原本緊靠著走的七人隊伍開始各就各位
預備備,GO!!
我真愛手機的寬景模式,可以多捉住我親身在當時的景
摸黑登頂就是可以趕在山頂環繞雲霧前,看見山峰頂的壯麗

因為雙十北二段的教訓,再加上得背水背帳,所以這次上白姑我放棄了沙士攻頂罐。天氣大好,一整個再適合喝沙士不過但沒有的懊惱啊,我坐在山頂亂叫亂叫為什麼我沒背沙士上來。默默地,朋友說他背了一瓶可樂可以分我幾口,我開心大叫,快,可樂在哪?

啊,在登頂後灌一口沙士或可樂,這種暢快感就是不同啊。

只是不管再如何不捨山頂的美,我們還是得啟步往下走
天還藍,遠方有雲霧漸昇
對於前一天一到營地就攻山頭的二人組
我們對於他們的無緣看見
更肯定爬山這件事,還是不能只為搶登啊
不過或許,他們也有我們不知道的收獲吧,也許
兩天的白姑行,在中午回到營地後,大伙開始忙著拆收帳篷,有人想煮個熱水,好熱一鍋泡麵大伙兒分食了吃。我拿出我背上山的泡麵給大家,總是搞不清陪我上過幾座山頭的泡麵,終於在白姑發揮它的存在效益。

中午過正後一點半,雖然嘴裡唸著已從半夜兩點清醒到現在已快十二小時,可是我們還有下山三到四小時的路程得趕。背包總是得上肩,路總是得趕。

終於又回到前一天的大倒木前,我分不清是不是檜木的大樹正香
朋友乾脆坐上大樹上,等後面到的朋友,怕他們錯過大倒木前的路

下坡路很長,原本在最前面帶路的朋友步伐快得我們其中兩三個人趕不上,趁著朋友在等後面的隊友,我們打了聲招呼先往下走,就怕之後跟在後面走太慢,誤了大家行程。

早上十小時的輕裝攻頂,再加上接下來三四個小時的下坡路,走在前面的我們三人停都不敢停,我走到後來一整個覺得腳底快升煙,可能這時如果拿張薄紙在腳底,它就會瞬間起火燃燒吧。

本來怕趕不上大伙的一個朋友反而遠遠趕在最前頭,等到我和第三個人到達登山口前最後一段上坡路前的轉彎時,驚訝看見以為早該到了停車處,正舒服卸下大包好整以暇坐在地上等我們的朋友等在那,他說他完全沒印象前一天走在這段路上,不肯定是不是往這走,心裡想起前幾年發生的那件山難,心裡一個毛,只好停在這等我們。我拿出手機,顯示手上GPS告知路是正確,說前天出發時我不正唸著這段開始路很長,等我們今天回來最後還得上坡有得累了,朋友才笑著說,他是真得一點印象也沒。

登山口前,還沒看見來接我們的桃紅得利卡,已經聽見喇叭放出的大聲音樂聲。
這次接駁的司機真有趣,放這麼大的音樂聲,是恭喜我們走完,也是讓我們知道登山口近了,辛苦的行程要結束了。

桃紅得利卡裡還放著一大堆司機大哥,利用等我們的空檔,幫旁邊認識的果農除草一下午的戰利品。

白姑,一座早聽聞很硬斗的大山,我終於走完了。
大概是之前做了太多心理準備,真正走完後,倒也覺得沒自己假設的那麼辛苦。
只是對於得背水又背帳的白姑啊,如果下次有朋友再約,我還是會猶豫一下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