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白姑大山─第一日,司宴池營地上的豪華晚餐

第一次走在往白姑大山的產業道路上是四年前,那次有台小發財車卡在全是沙石的上坡,只要一動,輪胎捲著沙土,車子上不去,沙土卻一直往下掉,司機嚇到最後完全不敢動,停在那,所有車子擋在後面,沒人有膽去幫忙解危。最後是個原住民看不過去,像英雄式地走了過去,短短和司機交談幾句,司機換手,我們就在後面看著左後輪已超出路面,用著懸空的方式,一路倒車,直直地往下開下了土上坡。

車子開下來後,原司機還是一副驚魂未定地和旁邊的人聊著剛的驚險。所有人對於英雄一陣佩服和讚嘆。

那次,我沒機會一起上白姑。
這次,白姑,我來了。

朋友找的接駁車是閃亮亮的桃紅色
一個壯碩的中年男子開的
手排擋還套了一隻可愛的無嘴貓
司機說是他女兒最愛的
還真是帥氣

出發前的整裝打包,大概是朋友的防曬吸引了蜜蜂
只要朋友一停下來,蜜蜂就往朋友靠
到最後乾脆鑽到朋友的頭髮裡

雖然我們一直叫朋友別動
但靠上去的蜜蜂怎麼都不離開
嚇得朋友頻頻發抖

第一天,往司宴池營地的路上
好幾段路都有比這更大的檜木倒木
一靠近就聞得到檜木香
深吸幾口氣,真想全都搬回家呀

第一天往司宴池的路,是兩天行程裡算輕鬆的,說輕鬆完全是對比於隔天的十小時輕裝上白姑,再加上重裝四小時的下山比較來的。

這天,兩公斤多的帳篷再加上兩天的水,我已經完全放棄去知道自己的背包到底有多重了。

白姑大山嚴格算起來並不是百岳的熱門路線,兩到三天的行程,帳篷,加上如果沒有貴桑桑的濾水器可以過濾黑黑上面還浮了一層看不出是什麼的池水,只能從山下自己認命背著足夠供應兩天煮飯和喝的水,所以是排兩天,少背一天的水,但是輕裝上白姑後馬上得重裝衝下山,一天走下來不止遠遠超過一天八小時的上班時間,是幾乎才過半夜十二點就得起床的加班。或者排三天,但是大家苦命再多背一天水,常常就成了大家像是面臨料理東西軍最後抉擇時的痛苦了。

上坡,上坡,上不完的陡上坡

出發後走沒多久,我們七人的隊伍已開始拉成有點差距的兩個小隊,我和朋友是隊伍裡唯二的兩個女生,今天只要走六到七小時,我們都不想走太快,朋友想喘氣慢慢走,我想偷閒好好拍照。只是白姑前幾年一個大學生在這失蹤出事後,一落單總是不自禁讓人走得有點發毛,所以先行的朋友們總是只要看見後面隊伍有點拉長,說好說歹還是要停下來等所有人都到了才願意再一起往前走。

一顆蘋果切成八等份七個人分
切蘋果的朋友非常帥氣地直接把切好的蘋果擺在松葉林上
擦一擦,一點也不損蘋果的香甜

白姑的第一天,幾乎都是在林道裡鑽,很難拍到什麼像樣的照片。尤其是下午兩點後開始起霧,林道上只剩下一片白色的迷濛。出發前有兩個獨自從台北來的山友,從網路上得知我們也是這兩天要來白姑,打了電話給朋友,問是不是到時可以和我們一起同行。朋友問答當然沒問題,但一細問對方的行程,兩個只聞聲未見過面的山友說為了趕星期天晚上的課,他們打算第一天重裝到司宴池營地後,馬上輕裝攻白姑大山。

聽到這樣的計劃我們都覺得不是很妥,這樣對方第一天勢必得摸黑下山,十月的台灣已算秋,天黑的早,白姑的路一直都不算好走也不算清楚,如果天黑後再起霧,再清楚的路跡都可能看不清,對方卻有自信地說他們體力好腳程也夠快,我們皺皺眉,只能勸對方盡量早出發。

下午不到三點就到達營地,比我們原本的計劃硬是提早,朋友半挖苦半苦笑著說,看吧,走這麼快,結果這麼早到。
另外兩人友隊果然早到了,獨留一頂帳在營地,帳篷內空無一人。整塊諾大的營地只有我們兩個隊伍,我們東看西查詢,到處嗅嗅哪塊地比較適合搭帳。帳篷搭好了又覺得不夠好又換了一塊地,時間多,就是可以這樣悠閒啊。



一搭好帳,今晚大廚已開始把所有晚餐拿出來開始今晚的大餐

大廚拿出好大一塊鹹豬肉
已忙了好一回的大廚,這時吸引了所有人全都圍了上去
對著今天的晚餐嘖嘖有聲
這這這,這些不是在車子到得了的露營地才有可能出現的豪華晚餐嗎?
盯著大廚切著鹹豬肉,所有人開始紛紛拿出相機要拍照
只是除了拍大廚和晚餐,大家更想拍大家圍著大廚拍照的有趣景像
我大喊我先說的,你們先去好好圍著,大家輪流
只是沒想到我輪到一半突然又從排班裡跳出想拍時
按下一張照片大廚宣布表演時間結束
沒拍到的朋友懊惱看著我:明明是你說輪流的
我非常不好意思地,我以為我拍完一張又會有時間讓我再跳回去啊...
怎麼知道表演秀這麼快結束,真是歹勢啦....>o<

把大廚煮好的菜拿到一旁排排放,等回好拍全餐秀
沒想到一個不熟悉別人鍋子的朋友,把擠上汁的鹹豬肉全掉在地上
吼~~~~~捉到了厚.
大家七嘴八舌亂叫著虧朋友
我則是拿著手機拍下犯罪事實
撿一撿,還是一盤美味的晚餐
噗,反正山上嘛,食物和水都是很珍貴的
有沙,吹一吹,照吃

辛苦了大廚
跟晚餐來張合照吧

晚上六點多,大家已吃飽,餐盤也全收拾好了坐在營地上閒聊,有人打開了開關,談起了現今令人心痛的社會問題,朋友說得感慨也氣奮。

我聽著,懂朋友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慨和氣奮,不過第一次在山上聊到這麼嚴肅的話題,還真是讓我一下有點不太知道該怎麼加入這樣的討論。

七點半,朋友正擔心著友隊不曉是不是走在正確的路上,也該回來了。雖說只通過幾通電話連認識都談不上,但是這麼晚了還沒看到人,還是不免讓人有些擔心。才說著,遠遠的白姑東南峰有兩顆頭燈的光閃了閃。

回來了,回來了,有看到頭燈了。既然已經過了東南峰,也算是平安了。

八點,兩個微弱的光還在山坡那閃動,因為這天提早到營休息,大家決定第二天的行程再往前一小時起床出發,也就是零晨一點(天啊,半夜一點耶,這不是有時剛上床要睡覺的時間嗎?XDDD)我們就要起床。一來搶中午前的好天氣,二來是看有沒有機會早下山,大伙兒可以早回到家休息。沒等到友隊回營,我們收收東西,決定鑽進帳篷內睡覺。

雖說八點還早,但是因為前一晚露宿親愛國小,在十月仍被蚊子大軍攻擊地大伙們幾乎都沒睡,大伙其實都已有睡意。

今天是農曆十五,下半夜後,霧已全散,明亮的月光照進帳篷裡,好幾次半夢半醒間我睜開眼,看著明亮的帳篷困惑著,是不是朋友不小心壓到了頭燈忘了關,半瞇著重度近視的眼來回搜索著朋友的頭燈,什麼都沒找著,極困地又閉上眼倒頭睡著了。

快睡啊,因為辛蒂蕾拉變回灰姑娘後,辛勤的我們就得起床打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