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一個人的志佳陽

第一次背著十來公斤有帳篷的登山大包打算到志佳陽大山是今年七月,坐捷運到宜蘭,再換國光從宜蘭到梨山的客運,只是那次到了宜蘭,坐在轉運站裡的萊爾富滑著手機等著還有兩小時的客運,才發現居然已有颱風靠近,颱風雖然從南部掃過去,但是山部可能有豪大雨,啥咪??!!山區有豪大雨?不要鬧了啊~~志佳陽的登山口營地就在溪水旁耶,會不會到時連跑都會來不及,更不用說,要到登山口前,得先從溪旁走過,我一點也不想被困在登山口出不來啊..XDD,看著氣象局的預報,人都到宜蘭,轉運站外天藍得清澈,車票已經買好了,到底走還是不走?我很猶豫。

看著電話想著該跟誰討論討論,可是該跟誰討論,我也很猶豫,因為我知道誰會叫我衝,而誰又會告訴我退得好。

離客運還有二十分,我還是撥了電話,掛完電話後,我走到國光客運的售票口,退了車票。客運的小姐問了我退票的原因,說不收我退票手續費了,她說,平常是要收的,但這次就不收了。旁邊一個工作人員笑著問我的包有多重。我說這次我沒量,不過大概十五公斤左右吧,他笑了笑,說我看起來就像是被跟我頭齊高的包欺負一樣。我笑了笑,結果那次就這樣背著十五公斤包到宜蘭半日遊。

兩個月後,我重新背上快十八公斤的包,再次往志佳陽出發。

特地挑了個星期五出發,打著這樣營地才不會太多人的主意,也確認過了這次真得沒颱風來搗亂了,然後,走,出發了。


要到志佳陽,就得坐客運到環山部落,再從長長的斜坡往部落走。
經過部落過四季蘭溪吊橋,過了菜園再到3.1K的登山口紮營
時間還早,我有的是充足的時間走走拍拍。

路邊有些雕像早毀損只剩下一隻腳
走在往下的柏油路上,還以為今天星期五不會遇到任何登山客,沒想到才走十分鐘,就意外地一台得利卡開了過去,很明顯地車上都是要到登山口。突然坐最後一排的人像是行注目禮地全回頭盯著我直看,大概也很意外怎麼有人背著這麼大一個包從部落口走下來,啊別這樣啦~~看得我都不好意思了XDD。

才走到部落,一條直走和一條往左的叉路讓我突然楞了一下,拿著手機看著上面的GPS正研究著,左邊路口不遠處正坐著兩個人在聊天,其中一人用著原住民特有的可愛口音問我:妳要去哪裡?既然有人問,決定直接放棄自己研究問人比較快。問了往志佳陽登山口是走哪一條,兩人七嘴八舌說著兩條都行,只是直走要繞一圈,左轉直走再往前右轉再續走就行。

然後兩人開始問起:妳一個人?很危險耶!山裡不只有看得見的,還有看不見的。妳叫什麼名字?把妳名字給我嘛。妳今天要到哪紮營?那裡手機不通喔。登山口這樣以女生的腳程要走兩小時耶。一個人爬山太危險了,志佳陽很陡耶,走到登山口就不要再走了,我講真的…不然我陪她走好了。你有辦法走到嗎?

兩人就這樣七嘴八舌地不停說著,讓我有點招架不住地只能傻笑地打著主意快溜。

才從熱情的原住民身邊開溜,總算走到對的路上,一輛得力卡又從我身邊開過去,它突然停了下來。坐在副駕駛座的人問了我要去哪?我心裡有著OS,從環山部落進來除了去志佳陽,不然難道還能上南湖嗎?
心裡唸歸唸,還是笑著回對方,我要去志佳陽。心裡想著對方會不會好心載我一程。

只見對方聽完我回答,司機說了句,啊一樣的啦。然後上了排檔,一秒內開、走、了~~~~~
什麼啦!!!!!既然一樣的幹嘛這麼小氣不順便載我到吊橋啦....可惡,那你問我是給我嫉妒車上的人有車坐,我只能用走的嗎?..>"<

四季蘭溪吊橋旁就有一間民宿
前面經過的得力卡上的人全停在民宿旁,看來今晚他們是要住那了
幾十雙眼睛全看著我,我快閃踏上吊橋走過去

過了四季蘭溪吊橋就是志佳陽的0K起點,
但要到我準備紮營的地方還有3.1K
中間要下溪谷再穿過多別人家的農場
走在農場旁,一個騎著野狼機車的居民除了熱心提醒我小心,也皺著眉說
一個人爬山有什麼好玩的咧

四點到環山部落客運下車處,我在五點半走到3.1K紮營點。

一整個營地果然都是我的
很HIGH

五點半時,樹林裡的營地還有微亮。但過了六點後,天很快就黑了。我趕緊趁天黑前一個人搭好帳,到溪邊取了水回來,免得到時得摸黑到溪邊取水,準備就續拿出晚餐煮。

因為時間多,所以我準備了蕃茄準備很浪費瓦斯地花長點時間熬蕃茄湯下面
裡面的肉絲其實是出發一早去便利超商買的肉乾。拿來下麵正好。
完全不用擔心會有壞掉的問題

七點。營地已陷入一片黑裡。去上廁所時我不敢走太遠,雖然只有一條清楚的路也沒起霧,可是還是會不時回頭確認帳篷的位置,畢竟聽過帳篷近在兩公尺處卻怎麼也找不到的例子不是沒聽過。

吃完晚餐洗好鍋,我在營地中間前人留下的營火堆繞著圈圈轉,再一邊嗑著一顆芭樂。這是第一次上高山我有帶水果。這是多[貴重]的奢侈品啊。

看著營火堆,我想著不曉有沒有辦法把火升起來,雖說是九月初的晚夏,但一千八的登山口營地還是有一點點的微涼。我把垃圾裡能燒的衛生紙全拿出來當升火的引子,努力了大半天,打火機都燒燙到得把大姆指挪開,火星卻永遠持續不超過三十秒。燒了裡面的樹葉小樹子,都是一小搓火光瞬間就熄。

努力了大半天只好做罷。也好,不然不小心把營地燒起來了我就上新聞了我。XDD

七點半鑽到帳篷裡去,我帶了邪惡圖書館來看。早上上了客運後才發現我帶了手機的行動電源,但竟然忘了帶接線,真是一個呆到不行。為了留著電力當GPS和拍照用,也為了以防萬一得打電話求援,在一發現忘了帶接線後,就把手機轉成了飛航模式,這下不能拿來放音樂聽了。帳篷外有溪水聲,感覺好近。偶爾有野生動物的叫聲和走過地上樹葉的摩擦.。

其實出發前,我一直擔心膽小鬼的我,在一個人的營地會怕山野傳奇什麼的。
但沒想到,真得到這了,一個人待著,反倒一點也不覺得有什麼好怕的,反而很開心晚上睡覺沒有擾人的車聲喇叭聲。難得地更沒有山友的打呼聲。

因為前一晚的失眠,當晚十點我就入睡了。

星期六一大早,還不到四點鬧鐘響的時間我已經醒了。
一個人,不想摸黑走,反正當天輕裝攻完頂還會續留營地一晚,時間上充足得很,也沒必要趕。所以瞇著眼硬是繼續賴床。

突然有燈光掃過我的帳篷,接著有人喊了聲,好快,已經到登山口了。
看來昨天在路上遇到的那隊人馬摸黑就開始走了。

一群人馬好在沒有大聲嚷嚷,我硬是又窩了一合才甘願起來煮食。

早上五點四十終於整裝出發,只是才走了五分鐘,馬上發現忘了帶手套又回頭拿。五點五十,正式出發。

到志佳陽三角點有一半以上的路都是在樹林裡
九月天還是很熱,尤其志佳陽是4.7公里上升一千八的陡上
在樹林的好處是不用曬到昏頭,但一抬頭也不是一望無際的天藍就是
即便是已有樹林遮蔭,我還是狂流汗
不禁很難想像這樣的天,如果去走完全無遮蔭又重裝的大小劍天梯
大概會脫水中暑吧


終於穿出樹林,看見一望無際

只剩最後八百公尺,到目前為止我都還沒碰到半個人

看見這樣的遼闊和雲海,心情就是好


十點四十終於到了三角點,遇上早上四點經過營地的隊伍。
其中一人往我方向問,你昨天是睡飄簞山屋嗎?

欸?他在問誰?我回頭看了一下,確定我後面都沒人,原來是問我XDDD
我回他,沒啊,我紮營在3.1K。心裡的OS是,別鬧了,昨天到四點才從環山部落口開始走,怎麼可能重裝走到7.3K,只有死水池水的飄簞山屋呢。

一群連搞不清自己隊伍到底是二十還是三十人的大隊,一看到我到先是趕緊讓開三角點給我拍照,然後開始七嘴八舌地問我真的一個人嗎?總是一個人爬山嗎?百岳應該快全到手了吧?一個人睡營地不害怕嗎?

早上五點的早餐早消化光,我餓得前胸貼後背,一邊吃著乾糧,一邊回答他們的問題,再一邊開心喝著也是第一次背上山的沙士攻頂罐,第一口下肚,超讚的啦~~~~~~想不到在山頂喝攻頂罐是這麼爽的一件事,難怪好多朋友總是很堅持上山非背攻頂罐不可。那種爽度真不是一般喝沙士可以比擬的。

有人也是一個人來喔,妳可以跟他聊一聊。一個先下山的人跟我說。

等大隊人馬走了後,果然有個也是獨行俠的小朋友(因為他一直要叫大他六歲的我妹妹,所以我只好叫他小朋友了.:P)。小朋友開了夜車到登山口,一到連瞇一下的也沒就跟著大批人馬一起走。百岳走不到十顆,就一個人走完了O聖。哇~~~~~這才真正叫厲害啊。

聊著聊著,想不到小朋友也是台北來,今天就回台北,他說他是一個人,可以順路送我回台北。Oh ya~~~~~還以為這次不會有便車搭的我一整個開心極了。這下可不用明天一早趕著等客運,更不用再到宜蘭轉車了。真嗨桑。

整個山頭剩下我和小朋友,我們慢慢地在十二點晃下山,一切時間都還早。

路上又遇到另一個獨行俠,一碰到我們就問,登山口那頂帳篷是你們的嗎?
小朋友比了比我,是她的。
獨行俠說,妳就是前面那一隊一直說一個人來登山口紮營過夜的那個人嗎?

是,是我!
啊,真是不好意思啦,這樣一路幫我放送。..XDDDD

回到營地才下午兩點多,陽光照在溪水上正跳躍
我一邊收東西,小朋友趁空檔
和最後的獨行俠一邊煮熱水好泡個熱奶茶喝

在三角點很匆忙拍的照片,回到家才發現很糟
在臉書PO了照片後,說著,我想把左邊的沙士搬到右邊的照片裡

結果就有朋友熱心合成了下面這張照片給我
哈哈哈,真是太可愛了妳,感謝啦 

說起來今年因為爬山認識了好多新朋友,不管是在網路上的,或是到了山上遇到的。
朋友說,妳就不要太鐵齒,以為這樣一個人去爬山就都很安全。妳真以為大家都想說帳篷裡一定是男的嗎?要是有人從一開始就偷跟在妳後面怎麼辦?

我知道啦,我會小心地,所以下次如果再一個人出門,得多準備辣椒水。XDDD

朋友:妳........(一臉氣到想打我樣)
X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