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 星期日

馬博橫斷─第五天,烏拉孟斷崖不可怕,可怕的是裸岩山



得猴咧~~~這是一個手機還是人還沒醒的概念嗎??

馬博的第五天,可以說是八天行程的重頭戲。
今天就要過烏拉孟斷崖了,出發前,有朋友熱心在我們的討論MAIL串裡,要我們小心孟加拉斷崖,結果反被笑又不是要去印度,是烏拉孟斷崖。
你們這些人真是.....一點都不領別人的情

好啦~~我承認我看到MAIL時也笑了啦..XDD

烏拉孟斷崖前,狀況還在正常裡的壓力鍋
一路領先在前頭

在半年後再回看這次的照片
真得還是好喜歡這一路的景色
如果,是不是有可能,還有機會再走它一次?

一路的康莊大道在這畫上句號
我們開始找過烏拉孟斷崖的路徑

每次看到這樣的崩塌
心裡都是百感雜生
我知道台灣的地質一直都屬於易崩塌地質
所以事實上,高山的崩塌,也造成了幾百年來
台灣海岸地的增生
但其實這近快百年來人為的破壞

山上的崩塌用極速的速度殞落
但是我們的海岸線卻沒往外擴張,反而地層卻不停地下陷

寫這時,手上正好在看陳玉峰教授的台灣生態史話
用照片對照著陳玉峰教授的文字
心裡真是難過

從這角度看烏拉孟斷崖似乎很嚇人
但其實走過去卻沒有任何心裡壓力

台灣是個高山環海的國家
但卻是個沒有高山和海洋文化
只有海鮮文化的國家

每每站在三千海拔高時
我都會想:那到底什麼是高山文化?

一段斷崖,我們小心異異地走著
沒有嘻鬧
好不容易一行人都奮力如攀岩爬上了最後一段高牆,才說著這要下去才可怕吧。
卻發現在最後的壓力鍋卻遲遲沒出現。

斷崖地型急不得
我邊等邊拍照

我們停了下來等壓力鍋,想著也許他是在後頭拍起照來了。
幾分鐘後,壓力鍋終於來了,問他是在後頭拍照嗎?他說,不是,是年初時有學弟來走馬博,結果在過斷崖時,因為結冰腳滑摔了下去,有其他學弟知道他要來,請他來燒個香。
他說。

我們瞬間靜默,大家都接不出話來。沒說話地,大家繼續往前。

指標,近八點
終於大休

又一個不曉是誰
剛爬高山時,我也愛撿些松果、石頭、或很開心撿到鹿角的一小段
漸漸地,我只拍張照,就讓它們留在他們該在的地方
就像阿朗壹古道之所以美,是因為它獨特的石
如果大家都撿回家,那就不美了

而我一直上山,不也是這些樹這些石頭這些偶遇的驚喜
如果全被人撿回家
那這裡就不是我喜歡的高山了
說好了,除了記憶,什麼都不取不是嗎?
平地的家,不會因為我們撿了一顆果或樹枝
就形成另一個高山森林啊

生命總是有趣
在這枯了的大樹洞裡
也自有一翻風采

紀錄上都說,馬博最危險的是烏拉孟斷崖
我卻覺得這顆裸岩石最是嚇人
抓點和踩點都極小
唯一的拉繩更是繋在一顆一拉就晃動的小石上
我趴在岩山頂,腎臟腺素分泌
拍下這些照片

一上裸岩山頂,往前一看
心裡暗驚:媽呀~~不會吧
路不會是要走前面那段過去吧
紀錄上沒說這段有這麼險啊

才正驚害著,就發現路其實在右下
正好繞過這段驚險的斷崖
真是嚇死我了

走過這之後,前天就和我們分開的一家人已在我們前頭,我們正疑惑,他們不是早我們一天的行程,怎麼又出現在這?
往前和他們再次碰面,一聊,原來爸爸腳拉傷,嘆息彎看來是去不了了,十天的行程也大大的delay,想來今天的山屋又有伴了。
說了聲晚上見,我們再次超前往前走。

在前頭的游大哥一路往前衝到我們一直沒看見人。
我看著這一路的斷崖,不禁皺了皺眉,心下其實有些許擔心,高山之所以要結伴而行,有很多時候,怕的就是一個萬一。講危險也許很觸霉頭,但如果萬一當我們到了山屋時,卻沒看到一直以為在前頭的同伴,就算想找人,很可能連要到哪找都不知道。

只是心裡擔心歸擔心,但是一我不是領隊,二我又是最小的,領隊都沒意見,我也不好意思說什麼。
才正想著,名師突然微怒地說:你們游大哥為什麼老是要這樣一個人一直往前衝,如果出事了要怎麼辦?
我白了他一眼說:什麼你們游大哥,他不是你們游大哥喔。你們明明比我還常跟他上山,你跟我講有什麼用,你不會跟他講。

兩個人鬥嘴歸鬥嘴,但我們都清楚我們都是因為擔心。
好不容易在前面一個休息的地方追上了游大哥,我努力擠出笑著跟游大哥說:游大哥,你這樣一個人衝到我們都看不到,我們會擔心耶。

游大哥一邊不停道著歉,倒也就放慢了腳步,就算仍在前頭,也頻頻回頭看是不是有脫隊。
我心裡正思拽著,等下山後講給清楚我個性的朋友聽,他們應該會笑翻吧。因為這完全不是我說話的語氣啊,要真像我的個性,我說的應該是:幹!衝個屁,你給老娘我慢下來!..

馬利加南山前的大碎石坡
我的GPS在這裡徹底敗北
正大伙找不到路的時候
我默默跟著手上的航跡圖走
結果該死的,手上這份航跡圖的主人當年看來很明顯也是找不到路啊
結果我領著一群人往錯的路走
大家只好回頭再重新找布條

名師眼尖,看見了綁在樹上的布條
我還一直在那:哪裡哪裡在哪裡?

還笑得出來的壓力鍋
因為在後天,他就因為腳傷完全笑不出來了
和沒脫隊的游大哥
這樣的行進隊伍不是讓人很放心嗎?
看~~~多好~~~~

中午一點前
我們終於登頂馬利加南山
風大到讓人很難待太久

從山頭往我們的去路一看
很知道下午又是一場跟雨賽跑的競賽了

馬利加南山頂的風實在太大,明明千辛萬苦地上到這來,卻沒辦法久待,草草拍了幾張照,重新上包就往山屋衝刺。

接下來一路到山屋前,我的手機再也沒機會拿出來。
一群人就這樣一路往山屋衝。終於在三點前進到了山屋。

忘了是這天是不是還有下雨,只記得某天的午後雨,我們正開心著要拿水袋裝雨水,我坐在山屋前,名師丟了水袋給我,要我拿給游大哥接水,結果我膝蓋痛到完全動不了得跪在地上,名師笑著說:妳怎麼像個殘廢一樣。我完全沒法反駁地只能怪叫:我腳痛死了啦。然後還是爬著拿了水袋交給游大哥。(PS.名師提示,這天沒下雨,看來我變殘廢,是第四天從盆駒山回來後的事)

馬博八天行,說起來算是個很輕鬆的行程,不但都有山屋住,而且每天幾乎都可以喝下午茶。今天到山屋得早,大伙懶在那不動,正閒扯蛋間,壓力鍋晾了他的光腳說:他的腳磨破皮了。大家湊在那看,我怪叫著:唉一ㄜ........然後邊衝回山屋說,等我,我要拍照

壓力鍋一邊說著我很無聊
一邊還是乖乖讓我拍了照
想不到這個破皮,在最後兩天
讓壓力鍋吃盡了苦頭

路上遇的一家人,終於在天黑前也進到了山屋。
拉傷腳的爸爸,很明顯地走路都一跛一跛的,想來一定很痛。

接下來還有三天的路程才出得去,想來他們應該不太可能走得完,勢必中間得再找點多紮一天了。

這天又是一個看著別人吃好料的晚餐。
看著他們一人一大捲的壽司....我覺得我都快哭了。T^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