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兩人四天八上雪山─第一天半

每次走在山上,最愛的就是腳落在松針林葉上的這種鬆軟的踩踏感
看光影錯落交織在地上,讓人不管走幾次都還是開心
對我來說,不知道什麼叫大景
對我來說,這樣踩著,這樣看著
上山,這樣,就很足夠

一大早的早餐是小貓在平地親手做的蘿蔔糕。
親手做的蘿蔔糕就是特別香啊。(有人抗議我說了她太多壞話,所以我要多講些好話平衡回來。欸~~~是說這樣有平衡到嗎?)

從七卡出發沒多久,我就發現自己狀況不太對。頭有些暈眩,這是從來沒有過的清況。我們走得不快,頭的暈眩感讓我快忘了擔心肩上的重量。

也許是人剛醒但腦袋還在另一個平行宇宙,沒跟上腳步還沒醒?還是血糖太低,早上的咖啡不夠甜?

一路上一直注意著自己身體的狀況,加上天氣仍然不算太好,我們用非常慢的速度緩步往上走著。等到兩人走到哭坡前的涼亭時,頭暈的狀況沒轉好卻顯得加重了,我停了下來對小貓說:我一定要停下來吃東西。

心裡期待這只是因為血糖太低而引起。
兩個人坐在涼亭前,我啃著行動糧,一隊大隊人馬正從哭坡走下來。一個大哥看見我們,幾句固定性地寒暄後,他開心地說自己是初次上高山,幸運地就碰到山上下著雪,說著說著就像小孩拿到想要很久的玩具般,現著寶地亮出他的相機,秀著裡面的照片給我們看。臉上是像小孩拿到棉花糖似地開心表情。

不知道我第一次站在百岳山頂看著那三百六十度的壯闊時,我臉上有沒有這樣的表情?

路總是得繼續走。

快二十公斤的重裝重新上肩。前面就是有名的哭坡。哭坡之所謂是哭坡,就是因為它的急陡上坡。但是其實在走過這麼多高山後,雪山的哭坡早就顯得只不過一碟小菜。

小貓在上哭坡前問了一句,要繼續走嗎?要不要把一些重量分給她?
我說:不用了。要掛就掛一個人,不要兩個人都掛。

如果我真得有狀況,至少她還可以去求救啊。

一切等上了哭坡再說吧。心裡才這樣想著,等最後一步踏上哭坡的最高點後。頭暈,不見了?!!!!!!

欸~~~~~難道這是另一種不同的高山症不成。

身體一恢復正常,立馬變身回那個嘰哩呱啦地呱躁的我。等小貓回頭關心我的狀況,我說:早好了,所以沒發現我話變多了嗎?

左邊是緩上的東峰,右邊是平緩往前的三六九山莊
小貓回頭問我:要上去嗎?
我說:看妳。

那就上吧。她燦笑。

兩年沒上山的小貓,站在東峰頂
開心地發著簡訊給幾年前和她一起上來的好朋友
她說:那次是她上雪山最棒的一次

山頂有明顯的積雪
不曉我們有沒有緣再遇上下雪

已經看得見三六九山莊
小貓突然停下來盯著它看
........
不曉這算不算另一種近鄉情怯呢

終於到山莊,天還沒黑
時間還算在計劃中
好險前半段我的不適沒讓行程拖長了

再幾天就是聖誕節
不曉誰背上來的簡易聖誕樹
讓三六九顯得很不一樣
可惜襪子裡不會有禮物

雖然不曉為什麼聖誕樹上要掛晴天娃娃
但是總之,還是挺可愛的啦

在假日裡一位難求的三六九,在非假日的這一天,山莊裡的隊伍並不多。有一隊原本今天本來計劃在翠池的六人隊伍,因為積雪,所以留在三六九,聽起來山頂雪積很深,看來我和小貓隔天的翠池大概也很難走得成。

兩隊人馬有一句沒一句地閒聊著(其實說兩隊人馬,對方六人的隊伍,真得跟我們聊的只有其中一個人,其他倒了好幾個在睡床上,小男生小小報料說,隊伍裡的大姊太害怕,他已經在前面開路,努力用鞋在雪地踢出一個個好踩的路跡出來,踩得他累死了。結果大姊還是很害怕,走得非常小心異異,所以他們翠池更加去不成)。彼此交換著兩邊的行程、人馬狀況和天氣情況。

我和小貓討論著,反正明天輕裝上主峰,就不去翠池住一晚,看情況決定要不要要去繞繞走走了。其實兩人大概心裡已都有底,翠池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機率是去不成了,可惜了那一片的翠池圓柏林,我是為了看它們才又來的呀,看來想看到它們又得下回了。

不知道六人隊裡的小男生在什麼時候,誰不知鬼不覺地走了出去,又開心地回到山莊,他很興奮地報告著,說有個女生很勇敢在這樣的天氣,踩著深雪一個人在昨天下了翠池,然後就在剛剛回到了三六九,正坐在外面休息著。

也許妳們可以跟那女生問問情況。小男生對我們說。

哇~~~~~這真是太厲害了,這種天耶!一個人耶!
我和小貓跟趕市集似地,走出山莊去朝聖拜見拜見厲害的小女生。

厲害的小女生說她其實這是第一次一個人上高山,所以也只敢選這樣的大眾路線走。本來兩晚的翠池計劃,也因為擔心隔天天氣會更差,雪深到無法從翠池回到主峰頂,所以放棄下翠池的圓柏林,只住了一晚翠池就回三六九。

又一個為了看翠池的圓柏森林而來的人呀。

天氣冷,四週大地幾乎都被雪冰封,翠池又只有她一個人,結果半夜被鼩青鑽到大背包裡,食物袋還被咬破。她努力把背包口束到最小,結果鼩青還是跑了進去。
結果隔天她在吃餅乾時,鼩青就在她腳邊不停地繞圈,她只好把一些餅乾分給她。

說起在山上和陌生人聊天,總是直接跳過自我介紹這一段,所以對話裡總是妳/你呀我的他呀她。

我也樂得把沒多少的記憶小氣地不拿出來用。

很厲害的小女生被我們幾個人像偶像膜拜似地圍著,聽她講擔心走過頭,走往大小劍去。聽她講半夜被鼩青吵醒,聽她講她半夜一點就開始從七卡出發, 一路一直走到翠池去。也聽她講遇到一隻長鬃山羊,角都結了冰,站在那,等著她拍照。

聽她講了不曉第幾次,外面好冷,可以讓她先進山莊,再繼續跟我們說嗎?
卻老是又被另一個人帶出另一個問題,結果繼續坐在很冷的山莊外,像個循循善誘的老師,一一幫我們解答。然後又再次說外面好冷,她想先進山莊,結果卻又被凹拿出相機,讓我們對著相機的白雪藍天,和可愛的長鬃山羊不停哇啦哇啦地大叫和驚嘆。

一直到我們終於有人良心發現,放小女生進山莊休息和取暖。

雪山的第二天,台北持續著陰濕慘灰的天,而雪山上,有淡淡賞臉的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